农技送到田间地头 宝兴五龙枇杷产业势头足

2020-03-11 23:1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这根枝条要这样压,这边才有阳光晒进来。”3月10日下午,在宝兴县五龙乡东风村,农技员王关兵正在为种植枇杷的果农们讲解拉枝、保果等技术。眼下,正值枇杷挂果的时节,五龙乡山间溪边成片的枇杷树显得格外惹眼。

“一年收成如何,这个时节的管理十分重要。”王关兵上手为果农做起了示范,从压枝要领、幼树田间管理、果树肥料使用等方面为果农进行详细讲解指导。

“我家树叶子最近有点发白,是不是得病了?”趁此机会,果农们将平时遇到的问题抛出。不少果农表示,枇杷树看上去易于管理,但要想枇杷结得好,这里面可大有文章。近年来,在农技员的指导下,东风村不少果农已变成了枇杷种植高手。

“我从1999年开始种植枇杷,如今幼苗已经长成了老树。”随着田间管理经验不断丰富,村民杨德强的10多亩枇杷地,每年产量已达到近2万斤,能为他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枇杷是东风村农民的主要产业,光是种得多还不行,还要科学管理,产量和品质才能持续提升。”2013年,为推动全乡果树发展,五龙乡成立育园合作社,不少村民主动报名加入,“合作社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村民管理果树。我有种植经验,能帮大家。”杨德强作为致富带头人,主动推广枇杷产业,并帮助村民们拓宽销售渠道。如今,东风村共有数百户农户种植枇杷。

近年来,五龙乡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引进枇杷、藤椒、核桃、黄桃等经果种植,仅枇杷一项,全乡种植面积就达6000余亩。“针对今年枇杷核心区打造,我们外调3公分枇杷树350株,充分满足了东风村枇杷种植需求。”五龙乡副乡长谢博说,下一步,五龙乡将整体推进万亩枇杷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片建设,以格达桥为中心,示范带动战斗、胜利、团结等村组一起发展枇杷种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