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咎落村:纪检干部驻村后,带火了打卡新地标

2020-04-18 18:1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这几年,我们在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李书记的带领下,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旅游接待年收入就有30多万元,来年还会更高。”4月18日,在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咎落村,从事藏家乐经营的格尔登谈起家乡的变化满脸笑意。

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基层脱贫攻坚干部的苦心经营。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多年的纪检监察干部,李鑫被硗碛藏族乡政府选派为咎落村第一书记,他把对干纪检工作的态度同样用到脱贫攻坚中,在任职前做足了功课,对咎落村情况进行了分析:“咎落村自然风光秀美、藏乡风情浓郁,旅游产业初具规模。但是,咎落村地处高山,硬件设施落后、旅游附属设施缺乏,也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经过前期查阅大量资料和实地调研后,李鑫有了自己的想法。

摸清底数,实施靶向治疗提升知名度

要想发展旅游业,宣传是关键。当前,新媒体发展迅速,李鑫顺应网络发展的需要,打算通过抖音、美团等APP ,把硗碛打造成为“网红”景点,提升知名度,吸引游客前往。说干就干,李鑫利用闲暇时间,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对咎落村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想法和态度,并就自己的想法与群众进行探讨。李鑫的计划,很快得到村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支持。

光是群众的支持还不够。李鑫多次向乡党委、政府汇报,要想大力发展旅游业基础设施必须跟上,在多方努力下,咎落村实现通村公路硬化、同组公路全覆盖;并积极与县文体旅游局沟通协调,加大对神木垒旅游景区的宣传;还带领村两委组织村民修建民宿、学习民宿管理,卖特色藏餐……在李鑫和同事的努力下,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咎落村旅游业初具规模,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完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你也要来神仙嬉戏、玩耍的地方看一看吗?”打开抖音,输入神木垒,上万点赞量的视频让人应接不暇。李鑫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开通微博、抖音账号,随时随地发布体现当地风土人情的照片和视频,展示自己的民宿和硗碛的美景。秀美的神木垒、静谧的硗碛湖、梦幻的五彩林……硗碛美景因为众人点赞、转发,成为了新晋 “网红打卡地”,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为提高接待服务能力,李鑫协调当地酒店与携程、美团等网络平台合作,多渠道推广和营销。目前,酒店房间80%以上都是通过网络平台预定,既方便又快捷。各种民宿、餐馆、土特产专卖店生意红火。

增强综合竞争力赢得“回头客”

打开知名度后,怎样留住游客,成为摆在李鑫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要想赢得“回头客”,就要换位思考想游客所想,办游客所需。李鑫经常与来往游客闲聊,了解游客对硗碛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很多游客表示硗碛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民族文化独特,愿意在夏天带着家人来避暑,呼吸新鲜空气,了解人文特色,但在冬天由于海拔较高,晚上睡觉太冷怕感冒生病,而且晚上的娱乐活动也比较单一。

既然游客提出了意见建议,那就要想办法落实到实处。李鑫就晚上如何保证游客在温暖的环境下休息和民宿酒店经营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很多商家对此表示理解支持同时为了留住游客,有条件的在房间为游客铺设了地暖,条件不足的也准备了电热毯充分保障游客休息质量,并开设篝火晚会、跳锅庄、烤全羊等民族特色节目。同时,为了丰富旅游业态,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打造了一处集嘉绒藏族文化展示、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演艺中心,厅内全地暖铺装,配套经营咖啡、奶茶、果汁、茶水、酒品等,大大丰富了游客的娱乐活动,想让游客“不回头”都难。

多产业发展,带动咎落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2019年12月,宝兴县被命名为“中国最佳生态康养休闲旅游名县”和“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李鑫抓住机遇,县上、乡上、村上几头跑,希望将咎落村打造成生态康养小镇。咎落村充分发挥“旅游+”功能,利用旅游业宣传当地红色文化、带动土特产热销、与生态康养融合发展。借着宝兴县“全域有机化”的东风,李鑫又联系当地牦牛养殖合作社,与村民达成合作意向,建立“点、线”结合的标准化产业发展体系。目前,硗碛藏族乡已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有机农业(牦牛)示范基地”,乡村特色农牧业不断兴盛。

有依托、有产业、有前景,咎落村在李鑫的带领下,创造了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方式.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美好的日子越来越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宝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