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暖心回访助“掉队”干部重拾干劲

2020-06-19 14:4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日前,面对前来走访的宝兴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梁光,陇东镇中岗村村主任王某向组织说出了心里话:“纪委同志和乡上的领导一次次来家里给我做心理疏导,使我的顾虑渐渐消除,也让我认识到,错了不可怕,就怕知错不改。我将正视我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引以为鉴。”

原来,王某曾因工作失误受到党纪处分。受处分后,王某思想包袱很重,怕自己的处分会影响儿子入党,在梁光成的耐心解释下,王某终于释然,全身心投入工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每位受处分人员对待处分反应不同,有的怕影响以后工作的开展,畏手畏脚;有的怕别人会戴有色眼镜看自己,丧失自信;有的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产生抵触情绪。只有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才能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梁光成说道。

为了让受处分人员可以卸下思想和心理包袱,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宝兴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因类施策,通过走访受处分人员同事、家人和朋友,深入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待遇落实、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等情况,制定一对一谈话方案,做好心理疏导,缓解抵触情绪。

帮扶实行分级负责制,帮扶干部定期了解受处分人员进行党纪政务、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的情况,了解受处分人员对其错误的认识和改正情况,了解受处分干部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对受处分人员提出合理诉求,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在谈话中,能深深感受到受处分人员的心理压力,很多干部担心因为受处分被打上烙印,影响以后的提拔任用。”为消除他们的顾虑,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宝兴县建立考察评议机制,从自我评议、民主评议、考察组评议3方面,结合受处分干部的违纪事实、回访情况、个人和民主评议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并将考察评议结果作为受处分干部推荐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在处分影响期满后,择优向组织推荐使用。

“通过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他们树立勇于担当的精神,更好地干事创业。”宝兴县监委委员薛波表示。

文章来源:宝兴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