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嘎日村:党支部成“火车头” 引领全村新发展

2020-06-22 15:5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位于嘎日村的达瓦更扎景区(景区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王蜜 记者 张超)近日,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党支部又忙碌了起来,端午佳节将至,支部各党员干部分批、分时段前往境内达瓦更扎景区,检查沿途道路是否安全,保持景区环境整洁。

为了更好更快发展嘎日村集体经济,嘎日村党支部依托达瓦更扎景区成立嘎日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入股县文旅集团,参与景区门票分红,并与其签订保洁协议,负责达瓦更扎景区环境卫生维护。将嘎日村超市公开租赁,并组建藏乡文化演艺服务队,每年各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60万元。

同时,景区的建设、管护为嘎日村提供了大量务工岗位,嘎日村以村文旅公司为依托开展劳务派遣,在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同时,通过征收管理费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嘎日村发展牦牛养殖产业

嘎日村位于雅安市宝兴县北部山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嘎日村党支部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相结合,紧紧依靠达瓦更扎人气景区,通过用活精准扶贫资金、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创办集体经济实体等措施,因地制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打造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村企合作发展致富路。

“村上党员干部个个为了集体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又怎么能‘掉链子’、拖后腿呢?”这句话,道出了众多嘎日村村民的心声。

近年来,嘎日村“两委”整合各项资金,采取无息借款的方式用于支持嘎日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及其他产业,剩余资金则在嘎日村修建农特产品展销区,采取公开租赁方式获取收益,其中,一部分用于投资村集体经济,另一部分用于贫困户分红(期限3年),实现了资金的优化配置。截至目前,嘎日村已发放无息贷款19万元,涉及贫困户54户,贫困户通过贷款,大力发展农特产品,依托达瓦更扎旅游景区开发,销售雪山大白豆、药蜜、香猪腿、天麻、贝母、虫草等产品,实现共同致富奔康。

嘎日村坚持“集体收入集体受益”原则,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集体分红等方式,让广大村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并不断完善“自我管理 + 民主监督”机制,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