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成功预测山体滑坡 村民全部安全撤离

2020-08-23 03:2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垮塌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日,雅安市宝兴县陇东镇永兴村二组发生山体滑坡,一农户房屋受损,无人员伤亡,而这次滑坡的成功预警,和该村村民肖兴芝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今年57岁的肖兴芝是永兴村的义务地灾隐患监测员。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她便主动请缨,对村里的地灾隐患点进行监测。今年8月以来,连续的强降雨,让她心中很是不安。

“前几天就下了雨,一直很担心,天气预报还有暴雨,所以决定再去看一下。”肖兴芝说,近日,她照例巡视村里各地灾隐患点,发现有一处地灾隐患点出现了四、五厘米宽的裂缝,周围泥土也是新的,凭多年的经验,判断很可能会发生崩塌。随后,她将监测到的情况报告给了驻村工作队。

“接到肖兴芝的通知后,我们立即组织了人员上山查看,发现的确存在安全隐患。”据驻村工作队队员祝申跃介绍,隐患点的下方居住着4户人家,一旦发生崩塌,后果不堪设想。随即,大家紧急撤离了隐患点下方的农户。

村民有序撤离

次日,驻村工作队再次上山查看,发现裂缝继续变大,已经达到了10公分左右宽,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工作队回到村里立刻召开会议,告知村民们暂时还不能回家,要求大家投亲靠友或转移安置。第三日凌晨,一声巨响,之前裂痕的高岩体最终还是垮塌了。所幸人员已全部撤离,无一人伤亡。

“若没提前发现作出判断,后果将不堪设想!”肖兴芝说,目前,裂口处虽已垮塌,但隐患点还极其不稳定,需待相关部门评估测定后,转移安置的人员才能回家。

地灾隐患点警示牌

宝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山体滑坡中,地灾隐患检测员肖兴芝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印证了地灾隐患监测制度的行之有效。预防为主、主动避灾、听从指挥,永兴村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生动实践,给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做出了成功示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