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宝兴:“双语”服务搭起藏乡“连心桥”

2020-11-12 23:1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坝坝会”讲政策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眼下,正值各地办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高峰期。11月12日,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便民服务中心“藏汉双语”综合服务窗口处排起了长队,乡政府工作人员陈曦一边用当地藏族语言为群众讲解医保细则,一边熟练地办理参保业务。

“乡上的宣传队之前就到家里和开‘坝坝会’的时候都给我们讲过了,今天听陈干部再解释,大家都更明白了!”窗口前,办理业务的藏族老人一边排队,一边用很不流利的汉语说道。

入户宣讲

据陈曦介绍,硗碛藏族乡辖4个行政村,幅员面积广阔,村落布局极为分散,均为纯少数民族乡镇。以往,受语言和地域限制,群众在办理医保等业务时经常遇到“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群众语言不通、办事难等实际困难,硗碛藏族乡创新“藏汉双语”便民服务机制,设立“双语”便民综窗、组建“双语”惠民宣讲团、开展“双语”暖心服务,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推出了又一项便民利民创新举措。

入户宣讲

“截至目前,乡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50余件。”据介绍,在乡便民服务中心“藏汉双语”综合服务窗口,当地藏族干部通过“乡音”,为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行政审批“不推脱”、压缩时限“不减质”、严格审批“不出错”、方便群众“不跑腿”。

“双语”惠民宣讲团,则通过深入各村、组、户和寺庙,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感兴趣的话题、理解上的难题,按照求“活”、求“土”的原则,开展多层面、互动式的“藏汉双语”宣讲活动,将道理用“乡音”讲通俗、把抽象的概念讲具体。从酥油青稞到炒菜大米看“吃的变化”、从挤住旧房到砖砌楼房看“住的变化”、从牛驮马载到汽车摩托看“行的变化”……今年以来,宣讲团已集中宣讲5场,送学上门30余次。

山间牧场的“坝坝会”宣讲

同时,该乡还以“两学一做”“农民夜校”等学习为载体,利用藏式新年、民俗节日活动为契机,多渠道了解掌握民意诉求,开展“双语”暖心服务。并结合脱贫攻坚、平安创建、乡村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认真倾听帮扶单位及群众意见建议,梳理总结探讨,完善条规补齐短板。今年以来,该乡已发放《2020年“就近办”服务指南》600份,发放医疗、教育、城乡医保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该乡还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时,组织双语调解员集中调解处理,主动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截止目前,已通过双语调解员,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7件,有效化解35件,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搭建起了与藏乡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