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部门联动 宝兴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0-11-29 13:2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近年来,由于部门间的重视与配合,加上人们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越来越少。”11月27日上午,宝兴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樊兴慧站在厚厚的几摞卷宗前,10多年来,她参与的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各个事件依然如数家珍:“虽然案件越来越少,但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依旧不能松懈。”

“熊猫贝贝”未检工作区

在宝兴县人民检察院,“熊猫贝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区放满了与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相关的物品。近年来,宝兴县检察院坚持未成年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核心要求,以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方向,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内容,延伸检察职能,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挽救帮扶和预防犯罪等工作。

今年,宝兴县灵关镇籍初中生小苟又回到了熟悉的课堂。前期,小苟由于发生车祸休学一年。“这场车祸,给小苟的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较大的创伤。”樊兴慧说,了解该情况后,宝兴县检察院便联系教育、团委等相关部门,帮助小苟跨学籍地在宝兴中学就读,通过司法救助等方式解决其后期治疗费用,让他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

宝兴检察院“熊猫贝贝”未检工作区

“对于未成年人保护,除了提前预防其发生犯罪行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宝兴县以“熊猫贝贝”工作区为中心,全县各中小学“阳光工作站”“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等为支撑,形成覆盖全县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爱体系。

同时,宝兴县建立未成年人犯罪被害预防工作机制、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帮扶工作机制、未成年刑事被害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确保适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不流失,并全方位助力因案辍学少年重返校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