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被命名为“东方汉白玉之都”

2021-05-12 21:2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近日,记者从宝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根据中国石材协会《关于石材产业区域荣誉称号认定暂行管理办法》,同意命名宝兴县为“东方汉白玉之都”。

宝兴是世界三大白色大理石原产地之一,汉白玉品种多、数量大,资源储量30亿立方米,可开采量17亿立方米,纯度达98%,白度大于94度,主要品种为“宝兴白”和“东方白”,因储量丰富、洁白无瑕、质地细腻、抗折性强、出材率高等特点而与意大利“卡拉拉白”同登榜首,享有“天下第一白”的美誉。

近年来,宝兴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矿山标准化建设为重点,采用平台开采和硐采两种技术,荒料利用率达80%以上,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矿区生态环境。经过多年发展,宝兴县汉白玉产业形成了以矿山科学开采、板材加工、碳酸钙及其下游产品生产、汉白玉雕塑、废渣废浆综合利用为主的完整产业链,促进汉白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规模效应和综合效应日益显现。

目前,宝兴县共有汉白玉开采、加工规上企业18家,汉白玉产业直接吸纳就业人员9000余人。预计到2023年,宝兴县汉白玉产业将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5亿元、出口创汇1亿元,培育上市企业2—3家。

(宝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