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宝兴县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机制

2022-07-26 23:3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宝宣 雅安频道 黄刚)7月2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雅安宝兴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在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的基础上,依托“雅安市地质灾害气象服务精准靶向预警平台”等建立短临预警“喊醒”“叫应”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机制(以下简称“机制”)。

在该预警机制下,县地质灾害指挥部通过手机短信发布短临预警各成员单位、乡镇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各乡镇通过微信群、电话,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村组干部及辖区在建工程安全负责人;村组通过微信、电话、村村通喇叭等方式将预警信息通知到受地灾威胁群众,最大限度做到预警信息到点到户到人全覆盖。

“机制”明确要求,接收县级手机预警短信的人员需在1小时内点击短信中“信息闭环管理链接”,实现预警信息发布—接收闭环管理,系统平台实时统计信息接收情况,对超时未确认信息接收的人员落实值班人员通过电话“点对点”督促提醒到位。对通过微信群接收预警信息的人员,凡未及时确认收到信息的,由值班人员通过电话、上门提醒等方式,直至“叫应”。对单家独户、老弱幼病等独居人员逐一通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机制”还明确,相关单位需加大预警期间值班值守情况抽查检查力度,落实包保责任实地到点督查。其中,县地灾指挥部办公室每日横向对旅游、交通、经信、发改、住建等主要可能涉灾部门进行电话提醒,督促压实地灾防范行业监管责任;纵向对全县所有乡镇政府、预警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监测责任人及在建工程防灾责任人等预警响应情况开展检查,督促各防灾责任对象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预警响应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抓好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及撤离人员闭环管理,做到县对乡镇、乡镇对村层层闭环、逐级报告,并动态开展抽查督促,确保“不安全、必撤离,不安全、不返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