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模式,宝兴县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挂牌成立

2022-08-30 17:3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8月29日,宝兴县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个县级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该局成立将负责统筹推进全县生态价值转换试点工作并牵头制定生态价值产品转换各项指标,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推动生态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融合发展。

宝兴县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挂牌仪式

宝兴为何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介绍,宝兴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价值潜力巨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39%,森林面积333.46万亩;81.7%的县域面积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重点县之一。此外,近年来,宝兴结合县情实际,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核心,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积极探索具有宝兴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森林覆盖率等数据和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宝兴在2021年入围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宝兴县林业局局长刘云鹏介绍,试点后,宝兴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模式,大力推进“生态银行”试点建设,将分散、零碎的林业资源规模化、集约化整合,实行平台化、专业化运营管理,破解宝兴林业资源零碎,产业链短、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益低等问题,解决林农增收难的困境。

具体而言,通过成立宝兴县兴绿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引导其它企业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市场运作”方式参与“生态银行”试点。有共同经营意愿的林农,可以用林业资产作价入股“生态银行”,采用合作经营的方式,扣除相关成本后的收益按比例分成,实现林农变股东,共享发展收益。

此外,宝兴还以固碳、降碳、减碳等行动为载体,高质量推进林业碳汇开发目标。今年,宝兴与北京仟亿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宝兴县碳资产项目开发合同》、《宝兴县节能减排项目开发框架协议》,并同步制定印发《宝兴县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方案》,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造林碳汇开发交易试点县。

此次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成立,将持续创新推进全县“林业碳汇”“生态银行”“储备林战略”等工作,进一步搭建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将零散的、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集中整合,有效促进生态资源向经济价值转换,全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提升生态资产,增强生态产品供给力,实现GDP和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赢”。

宝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