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雪山作证 宝兴铭记大海深情

www.scol.com.cn  (2018-05-12 21:25: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5月9日,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初三年级的同学们在拍毕业照。 本报记者 王飞 摄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之际,“川”越十年·全国党报党端联合采访活动采访小分队,来到雅安市宝兴县。历经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强烈地震后的宝兴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夹金山下的大熊猫古城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王飞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校门碑记 铭记援建恩情

“戊子岁中,汶川强震、山崩地裂、五洲震惊、华夏哀恸……危难之际,海南千里迢迢,奔走巴蜀灾区,高擎匡扶时运之旗帜,力袒经世济民之襟怀,大爱迸发,兼善天下……大爱无疆,恩情似海,雪山不忘大海情,海南之恩历史铭记。”雪山村下、青衣江畔,红花绿叶环绕着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学校门前的碑记,记录着海南援建者对宝兴县的恩情。

震后,海南省投入1.5亿元,援建宝兴县中学、灵关小学、中坝小学、宝兴县人民医院等民生项目。5月9日,记者来到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时,学校门口百余名学生正在排队拍毕业照。校长欧永华说,漂亮的教学楼、大气的校门,是毕业学生首选的拍照背景。

学生们身后“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的校名,见证着海南与宝兴的友谊。

教学楼、实验综合楼、学生宿舍楼……栋栋大楼的底层,都镶嵌有白底红字的“海南省援建项目”。“海南投资5572万元,为我们新建了校舍14760平方米。”欧永华说,“学校学习生活条件跨越几十年。”

“原来的老学校,位于山坡上,教学楼破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欧永华说,“现在,孩子们在安全、漂亮的校舍中学习,在宽敞的操场上奔跑,在现代化的图书馆中阅读。今昔之比,让人感叹。”

宝兴海南街 有座“新医院”

宝兴县穆坪镇两河口海南街,一条以援建省名命名的街道上,占地面积达7800平方米的宝兴县人民医院新址就坐落于此。

5月9日,宝兴县五龙乡村民李孝斌来到县医院超声科,医生苟成芳迅速通过科室配备的彩色超声波诊断仪为他检查,而这台价值120万元的仪器,正是来自于海南省的无偿捐献。苟成芳说:“震前,我们医院从环境和设备上,都处于比较落后的状况。比如这台彩色超声波诊断仪,我们当时就没有配备。”

海南不但援建了宝兴县人民医院的新院区,也为这所崭新的医院配备了300余台医疗设备。海南援建的CT、DR数字机等设备投入使用以来,每年服务患者约7000人次,检验设备每年服务患者约4万人次,超声设备每年服务患者约6000人次,惠及宝兴县5.9万名群众。

“海南省对我们的援助,不但体现在设施设备的升级上,也体现在医疗水平的提高上。”宝兴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外科主任王刚伦说道:“2008年之前,医院基本上不具备进行大型外科手术的条件和技术。而现在,我们每年要进行30场以上的外科手术。”

“目前我们已经能够开展包括腹腔镜手术、骨折创伤和关节置换术、肠切除肠吻合术等多种手术。”宝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肖琴说,“我们会铭记这段历史,常怀感恩之心,尽心尽力为每一名病患提供帮助,回报海南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人物

当年“生命线”现在“致富路”

刘逸梅 本报记者王飞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这条‘生命线’,我们两天就抢通了,保障了震中的抢险救援。”说起汶川特大地震后省道210线的抢通保通战斗,宝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叶春林十分自豪。

“当时,宝兴公路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特别是通往地震灾区公路运输全部中断后,救援大军亟待开进,受伤群众亟待运出,救灾物资亟待运入。”面对记者的采访,叶春林一连用3个“亟待”,让记者也感受到当时的急迫、艰难。

“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宝兴交通人日夜奋战,仅用两天时间,就清除了沿线塌方体和落石,特别是排除了公路上一个体积达1000余立方米的巨石。”叶春林回忆说,经过连续奋战,2008年5月15日凌晨0时30分,第一批救援官兵400多人、70余台车顺利翻越夹金山到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截至当年8月底,省道210线宝兴境内进出救灾车辆27535台,被称为通往灾区最安全的“生命线”。

“震前,宝兴没有国道,只有一条省道210线。通过10年的建设,我们也有了国道,农村公路也得到大发展。”叶春林为记者勾画出一幅宝兴的交通图:全县公路呈“Y”形分布,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1022公里,其中国道126公里。随着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宝兴交通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国道351线就是在省道210线的基础上新建和改造的,相当于宝兴的‘高速公路’,既安全又快捷。”

“现在这条‘生命线’已经大变样了,成了我们的‘致富路’。”叶春林笑着说。

5月9日中午,记者在宝兴县戴维新村,所见所闻印证了叶春林的话语。

戴维新村内小桥流水,满眼绿意,风景宜人,农家乐老板韩桂玉正忙活着为客人做饭。开了3年农家乐,韩桂玉积攒了不少“回头客”。“就在刚过的‘五一’小长假,8间客房全住满了,有的游客来了住不下,我还帮着他们在新村里找别的住宿点。”

交通建设,不仅改变了宝兴人民的发展思路,更让外界重新认识了宝兴的价值。

切片

我感动着你们的感动

杨路铭 本报记者 王飞

“我看到灾区到处都是部队的官兵,我为他们救死扶伤的勇敢精神而感动。”“我家住在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当年救灾的物资源源不断地送给我们,我很感动。”

5月9日,一堂“在感恩中奋进”的主题班会在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高2016级二班举行,班主任杨晓红听完同学们分享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我的感动”后,也很激动。她对全班31名同学说:“我感动着恩人们的大爱和奉献,也为宝兴人民的感恩而感动。”

面对一群年龄在17岁上下的高二学生,如何讲好这堂“感恩课”,杨晓红费了不少心思。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在网上收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受灾图片和今天的新貌,配上文字,做了一个PPT。”杨晓红说,通过“曾经的我们”“今天的我们”“因为有你”等内容的展示,让同学们通过回忆感恩时代。

PPT中,一组组对比图片,唤起了同学们对地震来袭时的记忆。“那时我们一家人都住在帐篷里。”“我们村里的人们都特别团结。”“好多解放军叔叔从我家门前经过,去灾区救援。”……回忆的片段虽然零碎,但仍然为当时只有六七岁的同学们,重现了他们曾经经历的那场灾难和救助。

当屏幕中出现“感谢每一个在我们身陷困境时给予帮助的人,请让我们铭记关爱,温暖前行”的文字时,教室陷入了短暂的沉默。

“当同学们认真开始去思考:10年前,我们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浩劫?而10年后,眼前宽敞的校舍、美丽的校园又是如何而来?这就是我想达到的效果。也许每一个人的感受不尽相同,但由此而发的感恩之心,却是一样的。”杨晓红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