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口支援“传帮带” 骨折患者治疗不转院

www.scol.com.cn  (2018-06-06 09:22: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2018年年初,雅安市人民医院全面启动了2018年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将两个5人医护小组共计10名对口支援医务人员分别送至甘孜州稻城县、乡城县人民医院,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对口帮扶当地医院开展各类诊疗技术。“让藏区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雅安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组奔赴甘孜州开展医疗援藏行动时许下的承诺,正在成为现实。

援藏医疗组签订“师带徒”协议书,制定因材施教的培训计划。主要在流程规范、人员培训、手术操作指导、教学查房、护理操作、医患沟通等方面开展帮扶。今年3月,发生在乡城县人民医院的故事,见证了雅安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组“传帮带”后的变化。

3月26日,乡城县香巴拉镇东宫村56岁的村民四郎拥忠摔伤,造成左锁骨骨折。援藏医生李平得知情况后携乡城县本地外科医生,为四郎拥忠成功实施了左锁骨骨折切口复位内固定术。“如果是以前,骨折伤只能出县城就诊,如今在乡城做手术,既方便又省钱。”手术后,四郎拥忠很感慨。

3月30日,60岁的吴诗银被重物砸伤,也被送进了乡城县人民医院,经急诊检查确诊为左股骨骨折、左踝部骨折。这次乡城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又携手雅安援藏医疗组医生,成功为吴诗银实施了左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左踝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乡城县人民医院先后开展的锁骨骨折切口复位内固定术,以及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在当地尚属首例,结束了之前当地所有骨折患者均需转院治疗的历史,使患者就诊时间缩短,免于长途颠簸,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患者就医费用。

“感谢医疗援助队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这样的手术,在以前是我们并没有做过的。”当地医院外科医生这样说。

在医疗设备支持方面,援藏医疗组同样不遗余力。3月28日,稻城县人民医院受到天气因素影响,部分陈旧的医疗设备及电力设施损坏。医疗组得知情况后,积极与雅安市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先后两次向稻城县人民医院捐赠了近90万元的基础医疗设施设备,并助其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的医疗工作。

近年来,雅安市人民医院积极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带动作用,在帮扶区域内与部分医院签订了帮扶计划,开展对口支援,安排医生到对口支援医院驻守蹲点帮扶及不定期派专家到下级医院义诊、开设专家讲座,有力带动了基层医院诊疗水平的提高,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便利。

记者 游飞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