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建设低碳社区 雅安找到合心顺手“打开方式”

www.scol.com.cn (2019-01-24 10:46: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1月18日上午,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何亚东老人家阳台上,几盆绿植青翠欲滴。“这些绿植是用旧物从社区的党群共享空间置换回来的,我每天用刷锅水浇它,长得好!”何亚东说,他经常收集生活用水,并二次利用,“可以用来浇花、冲厕所、拖地等。”

2016年,汉碑路社区成为省级低碳社区试点。试点3年来,该社区在垃圾分类处理、旧物资源化利用、低碳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开展试点建设,建立了低碳生活的长效运行机制。如今,在汉碑路社区,像何亚东这样的“低碳家庭”已超过6500户。

在建设低碳社区方面,汉碑路社区是如何探索的?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摸索探路

外出学习经验 践行低碳生活

所谓低碳社区,是指运用生态学原理和低碳技术进行规划设计与开发,具有低排放、高舒适等特点的居住小区。

为何选中汉碑路社区做试点?汉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忠建介绍,汉碑路社区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姚桥新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内没有大型工业,不少新小区的布局和配套都相对合理完善。

成为低碳社区试点后,问题很快就摆在了刘忠建眼前。“辖区内居住人员结构复杂,有安置搬迁的农民,打卡上班的公司白领、公务员,还有个体经营者等。这给普及低碳社区常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此,试点之初,汉碑路社区党总支专门编制了《社区低碳生活指南》,挨家挨户分发给社区居民。为了让头发花白、种了一辈子庄稼的老人弄懂“什么是低碳”,社区工作人员单雪慧用了“菜篮代替塑料袋”“储存雨水浇灌”等简单易懂的案例来解释。

践行低碳生活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作为雅安首个低碳社区,汉碑路社区在当地毫无经验可循。为此,汉碑路社区党总支专门派人到成都学经验。其中,“绿色地球”倡导的“互联网+垃圾分类”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他们决定,在学习成都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摸索。

激励居民

垃圾积分换礼品 改变生活方式

如今,走进汉碑路社区的低碳生活超市,货架上摆满洗发水、衣架等日用品。“上次换了一瓶酱油,这次想兑换纸巾。”72岁的居民姚良玉拿起一包纸巾走到收银台,打开手机上的“垃圾回收兑换积分”APP。收银员扫描二维码后,商品就兑换成功了,“用了160个积分。”

原来,为了推进“互联网+垃圾分类”工作,汉碑路社区委托相关公司开发了“垃圾回收兑换积分”APP。在这个APP上,每个居民账户都有专属的二维码。居民可将二维码打印出来,每次扔垃圾时,将其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单独装袋,并在袋上贴上二维码。社区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称重时,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为居民换取积分。

不少居民的生活方式因此而改变。“90后”女孩艾琳喜欢网购,经常收到快件。原来,她经常把包快件的纸盒子扔掉。现在,艾琳都会将这些纸箱贴上二维码,扔进可回收垃圾桶挣积分。

“居民还可以捐赠旧衣物、书籍、玩具等,捐赠一件厚的冬季外套大概能获得10分。”单雪慧补充,经过专门的清洗、消毒后,这些物品会捐给山区的贫困家庭。

换个灯泡临时要用楼梯凳,家里水管坏了却没有管钳……需要这些急用但又不常备置的工具怎么办?

汉碑路社区党组织还依据“共享单车”这一思路,设置“共享驿站”:社区统一购置部分五金工具,并鼓励居民把不常用、但偶尔又急需的东西放在“共享驿站”里,让闲置物品“活”起来。“借用也很简单,登记身份、地址、电话等信息,就可借用。”刘忠建说。

改善环境

绿化墙体 缓解热岛效应

在汉碑路社区,记者还发现,这里的社区办公楼绿蔓披拂。

据介绍,这是社区试点完成的墙体绿化成果,主要通过绿萝、爬山虎等绿色植物搭配凌霄花,营造出颜色、层次分明的立体绿意。“这些垂直绿化,在净化空气、降低噪声、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增强建筑节能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刘忠建说。

垂直绿化养护起来,会不会很复杂?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忠建介绍,这些垂直绿化都是“可拆卸式”设计,哪一株植物有问题,只要拿下种植模板就可随意更换。此外,墙内部都安装了灌溉系统,可根据不同的季节,在每天不同时段对植物进行浇水。

除了垂直绿化,汉碑路社区还在出行、照明等方面着力。目前,社区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已建成自行车投放点12个,投入共享单车120辆;在对2380余盏路灯的智能化控制系统改造及680余盏LED路灯光源进行改造的同时,还向居民免费发放通用接口的节能灯具。

“接下来,我们将以汉碑路模式为蓝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些基础设施完备的小区率先进行低碳试点。”雅安市委组织部党建办副主任余松说。

记者 文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