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西南第一关 今欲筑路变坦途

www.scol.com.cn (2019-01-24 11:20: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金鸡飞过走仙家”。这里的“金鸡”指矗立在雅安市雨城区和名山区间的金鸡关。其脚下蜿蜒的道路,曾是雅安向东面交流的唯一通道,使金鸡关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作为雅安古八景之一,因地理位置险要,在古代,金鸡关一度被称为威震西南第一关。民国版《名山县志》也曾记载,“县西金鸡关,雅安辖境也,关麓始为地名,《旧志》连山若鸡帻(鸡冠),路通一线,历代均为戍守要隘,关失则两线均危。”此书还记载,“清咸丰时,滇匪寇雅,绿营守关而疏此,遂被抄袭。”

关于金鸡关,雅安还流传着“金鸡飞过走仙家,丹灶金鸡噪夕阳”这样一句诗。这背后讲的就是“蜀中八仙”尔朱真人的故事。传说,五代时期,尔朱真人为避祸入蜀,在成都得人指点,来到金鸡关,炼成仙丹。某天,尔朱真人吃下仙丹,在金鸡的伴随下西去。

除了尔朱真人观,历史上,金鸡关还曾修建药王庙、梓潼观等庙宇。如今,这里仅剩一座庙宇——清泉寺,寺内的落叶和残存的古碑,仿佛默默诉说着金鸡关悠远的历史。

近些年来,为改善交通状况,当地修建了金鸡关隧道。2018年底,雅安启动成雅高速金鸡关互通改造暨雨名快速通道项目。简单来说,就是把金鸡关挖开,将雅安东进道路的“接力棒”交给未来的雨名快速通道,届时,雅安东进交通将更加便利。

记者 文莎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