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坐等经销商上门 菌农主动出击找市场

www.scol.com.cn (2019-02-18 12:37: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不再坐等经销商上门 菌农主动出击找市场

石棉县先锋乡金坪村羊肚菌丰收了,但价格也跌了

●2018年春季金坪村销售羊肚菌8000余斤,收入36万元,亩均利润达1万元左右,全村8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全省羊肚菌种植业发展迅猛,产量剧增,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今年某经销商给出的收购价大幅低于往年

●不再坐等经销商上门,金坪村菌农纷纷进城去卖

●通过联系电商平台,在县城设置羊肚菌专卖店等办法,当地政府积极拓展市场

□本报记者 文莎 发自石棉

2月14日一大早,记者走进雅安市石棉县先锋乡金坪村。一排排黑色遮阴网下,仿野生种植羊肚菌撑开一张张棕色的“小伞”,长势喜人。

“今年霜冻少,羊肚菌个头壮,这一季我家的羊肚菌预计产量将近800斤。”47岁的村民李群芳正忙着采摘,不到半天时间足足收获50斤羊肚菌,但她却并没有多高兴,反而面露愁容,“村里来了经销商,收购价比去年低一大截,眼看就要成赔钱货了。”

金坪村是石棉县2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44人。

2016年,贫困户李春兰开始试种羊肚菌0.8亩,卖了15000余元,扣除成本7000余元,利润达8000余元。这一下激发了其他村民的热情。2018年春季全村就销售羊肚菌8000余斤,收入36万元,亩均利润达1万元左右,全村8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继续扩大规模,家家户户种起了羊肚菌。

“我们村的羊肚菌从18.5亩变成了100亩!这一季金坪村的羊肚菌预计产量超过3万斤。”村第一书记万红军介绍,这里产的羊肚菌不输野生的营养价值,味道非常鲜美,获批为国家免检产品。

“去年,全省羊肚菌种植业发展迅猛,产量剧增,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今年某经销商给出的收购价每斤30至40元,而去年是40至60元。”乡党委书记肖建洪直言,“农户可能亏本。”

李群芳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有两亩大棚,预计产量600斤,成本大约2万元,如果按照最低收购价卖就要亏了。

为了卖个好价钱,李群芳转变思路,不再坐等经销商上门,“春节期间,我把新鲜的羊肚菌运到县城去卖,每斤60至80元,卖了三四次,赚了4000多块钱。”“去年,村里几乎没人进城去卖,这几天大家都动起来,纷纷进城去卖。”李群芳说。

但这不足以解决3万斤羊肚菌的销路。当地政府积极拓展市场,变被动为主动,“我们已经联系到西藏等地的经销商,邀请他们来先看产品再商议价格。我们还通过供销社联系电商平台,并准备在县城菜市场设置羊肚菌专卖店,以后还要积极对接出口渠道,不光卖鲜货,还卖干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