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投资吸引力从何而来?

www.scol.com.cn (2019-04-18 09:44: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2019雅安投资推介会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张毅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4月16日,在成都举办的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2019雅安投资推介会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现场签约42个项目,同比增长90%,投资总额245.08亿元,同比增长42%,涉及机械装备制造、旅游、清洁能源等领域。

今年第一季度,雅安更是狂揽212个项目,新签亿元以上项目24个,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雅安招商引资引力从何而来?

两条路助推交通“红利”降低物流成本

“在雅安投资,相当于享受成都投资的红利。”签约仪式上,雅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他口中的“红利”,指的是雅安日益凸显的交通优势。去年底,成雅铁路正式开通,雅安真正融入“一小时经济圈”。去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全线通车,使雅安作为川西交通枢纽、进藏物资集散地的区位优势得以巩固。

市委主要负责人称,雅安正全力以赴构建以外通、内畅为目标的交通新格局。

外通上,雅安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高铁网、国家高速路网、长江“黄金水道”、成都国际空港、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高速路网,到2022年底,构建以4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有效链接“一带一路”国际运输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

内畅上,力争早日建成串联起城镇、产业、景区等重要节点的网络化、多层次、高标准市域快速交通体系,打造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主城区15分钟快速交通圈。

交通“红利”直接催生物流“红利”,在雅安投资,物流成本正在急剧下降。

雅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尚堃说,正在建设的名山站,是从成都至雅安的第一个大型货运站。以它为“引擎”,雅安在经开区规划了用地面积5.9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填补了长期以来雅安多式联运的空白,并有利于疏解成都西向、南向物流功能。地处国道318线、雅康高速、川藏铁路“三线”横贯的天全县始阳镇,吸引到总投资20亿元的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入驻,今年将全面启动建设。

“在带动雅安产业发展上,物流发展将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雅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成雅铁路货运开通后,雅安工业企业生产原料及产品的货运周转成本,预计将降低10%—20%。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抢抓绿色发展先机

此次投资推介期间,雅安还特别举行了一场木塑复合材料专题推介会。木塑复合材料是一种资源循环利用型的绿色建材,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

“这个项目我们已经跟进了整整一年。”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谭昌明说,去年上半年,我们专程赶到北京了解木塑复合材料的前景。“利润空间较大,而且非常环保,与雅安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吻合。”但是否有企业愿意来雅安投资建厂,谭昌明心里还有些打鼓。

“我们当下就决定邀请专家,到雅安现场考察投资环境,希望得到他们专业的认可,再给企业牵线搭桥。”谭昌明说。

“雅安商品林面积551万亩,每年能提供各类木材30万立方米、竹材100万吨以上;大理石质地优美,保有储量8930万立方米,规划重质碳酸钙产能约400万吨。”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设备专家许黎明认为,雅安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能够为木塑产业提供优质的原材料,非常适合投资建厂。

此外,雅安还具有无可比拟的电价政策优势,绿色载能用电企业将全年平均按0.35元/千瓦时结算。另外,土地保障方面,雅安市经开区及各县(区)规划的产业园区,工业用地储备充足,土地价格明显低于周边地区。用工方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贸易学校、四川省档案学校等大中专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3万余人。

优化营商环境不愁招商引资难

营商环境,主要是指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环境,在雅安,政府几乎调动了所有的行政资源改善营商环境。

去年5月,雅安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提速60%。

去年8月,《雅安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出台,从促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升便利化水平、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等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还是去年,10月12日,雅安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同月20日起,雅安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有关业务窗口正式启动延时服务。

增效提速,为企业服好务,还体现在支持重大项目落地上,雅安为此还对企业创新推出重点项目一次委托全程代办、“一车制”现场联合踏勘的机制。

正因如此,才有了雅安天立学校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完成在雅安的项目确立、用地审批、施工、竣工验收等一系列工作,并确保在当年9月1日顺利开学的经典案例;凯悦天地在雅安工商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登记、基本户开户许可等全部事项,在短短一天之内就搞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车制”“全程代办”等改革全面发力,促进了一大批产业和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建设提速,有效调动了社会投资积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