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10万元装路灯照亮乡亲回家路

www.scol.com.cn (2019-04-18 10:16: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四川在线消息(鲁妮娜 记者 文莎)“路灯可亮了,晚上都看得清清楚楚,从此晚上出行就方便了!”近日,记者来到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洪川村,说起最近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原来,这68盏路灯,都是洪川村三组村民刘喜否自费安装的。

记者看到,在洪川村,新安装的路灯共68盏,路灯高5米左右,顶上有一个太阳能板。路灯从洪川村村口一直延伸进村里,不仅白天美观,夜晚还能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今年40岁的刘喜否,从小在洪川村长大,在外打拼多年,如今已是一家建筑公司老板。一直以来,他都想要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到晚上,看着村里一片漆黑的道路,便心生安装路灯的想法。”刘喜否说,因为没有照明,过去还发生过多次村民走夜路摔伤的事件。

有了安装路灯的想法后,刘喜否立马找到洪川村村委会主任黄彪商量,并得到村里支持。考虑到路灯安装涉及布置电线、电费支付等多方面问题,刘喜否最终选择了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使用太阳能路灯不仅能节省电费、方便施工,且这种灯的开关时间,还是根据光感自动调节的。”刘喜否说,太阳能路灯既环保节能,又不需花太多精力去管理,非常适合村里使用。

今年1月开始,刘喜否的“安灯工程”便启动了。他利用自己搞建筑的优势,很快完成了洪川村三组共计28盏路灯的“一期工程”。

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洪川村三组的主要道路,引得其他村民小组的村民羡慕不已。随后,刘喜否又决定,让太阳能路灯照亮整个洪川村,于是“二期工程”启动了。目前,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了68盏太阳能路灯,价值10多万元。

“只要资金允许,我想在两年内让村里8个村民小组都装上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刘喜否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