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施治 空气质量现拐点

www.scol.com.cn (2019-04-18 10:19: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鸟瞰雅安市中心城区 黄刚摄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雅安AQI(空气质量指数)实时数据为16,排名全省第一。”4月13日11时36分,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师罗锶锐打开手机APP“四川空气”,首页显示的“四川省空气质量地图”上,雅安的AQI数值最小。“AQI越小,表明空气质量越好。”罗锶锐向记者解释。

然而,在2015年至2017年,雅安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空气危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从328天,一路下滑到307天、300天。

2018年,“拐点”出现。雅安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为319天,较2017年增加19天。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今年3月,雅安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8,全省第一;1-3月的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的排名中,雅安也跻身前20,位居第17。

“拐点”的背后,是雅安找准大气污染防治的“痛点”,出狠招、出实招,展开蓝天保卫战的决心与努力。

找准症结 靶向整治污染

“去年8月,我们专程前往北京,聘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马瑾博士等国内知名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对雅安市空气污染问题进行把脉会诊、系统分析,找准污染源头,进行靶向施治。”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防治科副科长万顺介绍,同时,雅安还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和《雅安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报告》。报告显示:影响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的首要问题是PM2.5,主要来源于工艺过程源、固定燃烧源和扬尘源。

症结找到了,如何整治?2018年秋冬季,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1月10日,雅安市召开 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并为打好蓝天保卫持久战制定出作战方案。

一是紧盯重点、难点,以钢铁、水泥等为重点行业,以冬季灰霾、夏季臭氧、春秋烧秸秆、春节烟花爆竹等为重点,强化治污减排和精细化管控。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制度。分析研判机制,针对重点时段加密分析研判,精准施策。联合执法机制,开展区域联合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打击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精准服务。全面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把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工艺。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等咨询服务,提高治污水平,防止“一刀切”。利用技术手段锁定企业和污染源,分析原因,提出措施。

四是着力夯实基础。动态更新大气污染源清单和应急管控清单,加快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机动车遥感监测设施建设,开展激光雷达走航和城市颗粒物组监测分析,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管控 在线扬尘监控

“我们共投入了160多万元购买环保设备,还配备环保管理人员。”位于雨城区大兴镇的西网·江湾城(一期)项目施工面积达6万平方米,项目执行经理王贵彬介绍,雅安全市各建筑施工工地被要求坚决落实“六不准、六必须”,大力推行扬尘污染治理的先进经验,施工企业要做到规范设置建筑工地的围挡围栏,安装配备冲洗和喷淋设施,建渣运输车辆出入全覆盖,场地硬化、裸土覆盖等扬尘防治措施。

4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大门处设置了高压冲洗设施,在工地的外架、塔吊等设施上每隔2米都设置了喷淋,而在建筑车辆经过的道路上雾炮机持续在工作。在施工现场设置的扬尘监测仪上,实时显示了PM2.5、PM10监测数据。

据了解,在该施工区域不远处,就是雅安大兴526台空气自动监测点,它是雅安4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点之一。

近年来,大兴526台空气自动监测点AQI的数值变化最大。“以前,大兴526台AQI是雅安最低的,但是随着大兴新区的建设,不少企业入驻施工,很多时候大兴526台AQI都超过了建安厂、市政府和川农大三个国控监测点。”罗锶锐说。

“针对大兴这个重点区域,我们通过明察暗访、夜间突击、在线扬尘监控等形式,加大执法力度。”市环境监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闯说,如今在大兴新区施工的建筑企业,基本上都达到了环保要求。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年,雅安将深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突出重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联防联控,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实施精准化治污和管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