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小区党建“三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www.scol.com.cn (2019-05-27 09:3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文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5月16日一大早,记者在芦山县德沁苑小区看到,这里卫生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我们党支部自建立以来,一方面加强对小区党员的组织和管理,另一方面就是服务小区住户。”德沁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高伟说,现在小区住户都知道,小区管理上有问题或困难,找小区党支部协调解决。

记者注意到,在小区设立的党员公开栏上,高伟的照片、联系方式一目了然。小区党支部通过亮党员身份的方式,不仅方便小区住户有需要时联络,也增加了党员自我约束的压力和带头示范的动力。“我更加注重在小区的一言一行,小区内一些不好的现象,我也有底气去制止。”高伟说。

而这些变化背后,是芦山县探索小区党建“三进”模式的努力结果。所谓“三进”,即党建进小区、组织进楼宇、服务进家庭。据介绍,“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该县在县城建了3个重建小区,但是乱停乱放、邻里不和等问题时有发生。如何化解?由县委书记领题,组织部长牵头,芦山成立了小区党建“三进”领导小组,建立一抓到底的县、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组织领导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以前的小区管理服务,总是你推我、我推他,现在总算能一竿子插到底了。”据悉,目前,芦山3个安置点小区建立党支部,设立29个楼栋党小组,378名党员直接联系住户,构建起“小区+楼栋+党员+住户”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同时,小区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通过群众“点单”、支部“传菜”,县级部门、乡镇、社区组织等提供针对性服务1935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