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村垃圾分类重实效
村民拉进微信群 打分考核有奖惩

2019-08-21 16:27: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有了这个分类垃圾桶,方便多了,干净又卫生。”8月13日上午,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村民竹丽琼提着两袋垃圾,按照家门口放置的垃圾桶标识,将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放进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内,不可回收的厨余垃圾放入灰色垃圾桶内。她告诉记者,垃圾现在这样分类,感觉既卫生又科学。

两天后,两个垃圾桶都装满了,怎么处理呢?“厨余垃圾用做堆肥,可回收垃圾投递到可再生资源集中投放中心。”竹丽琼现在搞得很清楚。

为了让村民都能按照规定将垃圾分类投放,光明村对农户实行“周督察、月公示、季考核、年表扬”。今年6月以来,村干部把村民都集中拉到一个微信群,根据垃圾回收情况,村干部给村民考核打分,并在微信群中公布。

“组织监督员队伍每周入户检查,每月打分公示,每个家庭每月考核分值为10分,全年总分为120分,并开展小组内评比,年底根据分数排名,在全村范围内评选垃圾分类文明家庭,并公开通报表扬。同时,还发动村民互相监督,举报一经查实,立即曝光,还要扣减分类积分,对负分达到10分的,在全村范围内公开曝光。”村党支部书记苟全林说。

据统计,该村实施垃圾分类至今,与去年同期相比可回收资源回收量明显增加,不可回收垃圾转运量明显减少,公共区域内白色垃圾基本上看不到,成效显著。

2017年6月,宝兴县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列入全国第一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之一。两年来,在宝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推动下,全县9个乡(镇)54个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以前村道边的垃圾多,现在少多了,垃圾分类处理,大家不随便乱丢垃圾,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村民杨东康负责光明村道路清扫的工作,对垃圾分类后的变化他感受最深。

不仅如此,村民还创作了一首《光明村沤肥谣》:房前屋后一小坑,三尺见方三尺深,两斤剩渣三斤草,一寸泥巴要盖好,两盒蚯蚓沤一月,餐厨垃圾变肥料……“文字简洁明了,旋律朗朗上口,连小孩、老人都会唱。很快,家家户户都学会了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方法。”苟全林说。

四川日报记者 文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