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新茧”逐渐成形——如何孕育数字经济的“蝶变”?

2019-09-19 10:42: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黄刚 摄

聚焦

近日,经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评审,雅安经开区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获评纳入全省首批“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获得1400万元省财政资金支持。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是6月28日正式开园的,而“西部数港·中国雅云”的惊艳亮相,使雅安大数据产业的“新茧”逐渐成形,数字经济发展的“蝶变”也悄然发生。

雅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到2023年,新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100户以上,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把雅安建成数字城市和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示范市,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本报记者 文莎

提档升级 建现代高科技产业新城

9月10日,记者来到川西大数据产业园,1号、2号数据中心运营商机房里的服务器运行平稳,3号和4号数据中心正在建设,规模比1号、2号数据机房大了1倍。“力争年底前大数据产业区一期3、4号楼工程完成主体施工。启动数字小镇、智慧公园规划建设,年底前数字小镇完成规划,智慧公园南入口完成主体施工。”雅安市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波道出了今年的建设目标。

在规划方面,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也不断提档升级。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已由2.65平方公里拓展至5平方公里。”经开区规划建设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局负责人介绍,借助规划面积拓展的机会,将把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打造为以数据产业为引擎、集现代制造、高端服务、教学培训、公园休闲、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高科技产业新城——雅云之城。

明确目标 高效率推进精准招商

建设忙,招商更忙。9月5日至8日,在绵阳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雅安自信地亮出“西部数港·中国雅云”的名片,大力宣传大数据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论坛期间,雅安获得了2018年度“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称号。

“过去‘捡到篮子都是菜’的撒大网式、无序化招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只有精准,才能达到实效。”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常大瑞说,以节会为契机,举行大数据产业专题推介会或项目对接会,有针对性地邀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是雅安坚持定向、定点、定位精准招商的关键所在。

为了提高精准招商的效率,经开区主动“走出去”,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上门招商、资本招商等多种形式。瞄准云存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物流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等12类重点大数据企业,主动上门对接,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专班,全程跟踪到底。目前,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已签约引进项目21个,其中四川电信“云锦天府”、金山西南大节点等7个项目已入驻投运。

创新应用 大数据产业发展“三部曲”

“由存储到计算再到应用,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部曲’,也是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必经过程。”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恩智介绍,经开区将以差异化竞争为发展方向,依托雅安特色产业,布局优势存储+大数据创新应用产业集群,分步建设数据存储中心、数据算力中心、数据应用中心。

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夯实数据存储是核心要素,为此,雅安准备以建设数据存储中心为契机,开展机柜租赁、机房托管、数据存储以及大数据运维等业务,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据估算,如果1号、2号数据中心的机柜全部租出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靠“收租”,年利润将达到上亿元。而未来,雅安将依托数据中心资源,搭建算力平台,为各行业领域提供算力输出,并以此为重点发展云计算、人脸识别和VR游戏等边缘计算、远程医疗和无人驾驶等“5G+大数据应用”。

在具备一定数据存储和算力输出规模的基础上,雅安将建设数据应用中心,培育孵化、引进一批大数据应用开发企业,推进地灾应急、旅游+康养、农业、物流、在线教育等大数据应用,最终形成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