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山下,水润天全”:高质量建设生态经济强县

2019-09-19 14:20: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天全仁义乡梯田。

天全县城一角。

天全慈朗湖。

9月9日清晨,雅安市天全县龙湾湖湿地公园,湖面薄雾缭绕,木质栈道在澄澈水面上延伸,别致的五角亭伫立水旁,往来晨练的人络绎不绝,这一幕,宛如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卷。当地人说,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不同的季节,都有许多不同的鸟儿到此停留。

当前,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49%,出境断面水质达国家二类标准,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良好的生态优势,优美的人居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天全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基础。

天全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天全坚持“13373”发展总体思路,建设生态经济强县,要围绕“一城三园三区”发展格局,凸显“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发展定位,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城乡共荣,争创全省生态示范标杆县、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退耕还林见成效 做强生态农业

9月13日清晨,天全县兴业乡铜厂村6组村民周文材刚吃过早饭,便穿上胶鞋和橘红色的马甲,上山巡视。“这段时间雨水较多,我去山上转一圈,看看有没有异常情况。”在天全县,像周文材这样的季节性护林员一共有25位,他们也见证了天全县退耕还林20年来发生的变化。

1999年,天全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退耕还林试点工作,斗转星移20载,如今天全县处处绿树成荫,目及之处皆是青山,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双增长”,退耕还林面积保存率100%、成林率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天全县的生态优势,这为天全县高质量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今年5月,2019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水产展上,产自天全县的鱼子酱产品备受欢迎。“当初我们选择在天全县思经乡建养殖和鲟鱼子酱生产基地,正是看中这里生态环境优良,水好、空气好、气温适中。”天全润兆渔业技术负责人韦建泽介绍,由于品质上乘,鱼子酱远销美国、日本、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围绕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天全县高山有机茶(油茶)、二郎山山药、大熊猫竹笋3条万亩亿元产业示范带进一步壮大,新修产业路72.2公里,成片规模种植特色产业近23万亩,初步形成一带一特色、一带一景观。天全县顺利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双认证”,完成有机品牌认证3个,新增绿色、有机食品获证企业8个,“天全竹笋”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同时,退耕地栽植及后续产业发展的慈竹、楠竹、桤木等树竹已进入间伐利用阶段,茶叶、笋用竹等产业基地已大部分进入盛产期,后续产业正在为促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发挥生态优势 做大生态旅游

“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一路上还可以看到野生的水鹿和猴子。”9月15日,正值中秋小长假,二郎山喇叭河景区宜人秋景让来自成都的游客陈爽流连忘返,“有机会,下次一定要带着家人到这里长住一阵。”

9月18日,在四川文旅发展论坛暨“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上,二郎山喇叭河鹿池荣膺“四川100网红打卡地”,优异的生态资源逐渐转变成实在的经济效益。

赏美景、听音乐、品美食,文创集市、文创美食街、红色马拉松……今年8月,第三届二郎山文创旅游节暨红色体验之旅在天全举行,整个活动从“文创+旅游”拓展到“文创+农业”“文创+扶贫”“文创+体育”“文创+音乐”“文创+红色体验”等,对促进天全文旅融合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天全县紧抓顶层设计,强化生态旅游发展,深度挖掘本土旅游文化资源,成功举办了二郎山红叶节、二郎山冰雪节、二郎山文创旅游节,定期开展了杜鹃花节、风筝节、上巳雅集等20余场文化旅游活动,以山药、香菇、天全乌茶、鱼子酱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积极宣传推介了天全丰富的生态物产和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通过全力推进旅游全产业链发展,近两年,游客增长率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速均超过35%,带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约8.5%,以生态观光、康养体验、科普教育、红色记忆为特色的“文旅+”融合业态得到进一步培育发展。

下一步,为深挖、提炼天全文化,持续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天全县将按照全域旅游理念,统筹规划“旅游+”产业发展,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推动文化与旅游在产业、市场、服务等领域纵深融合,书写“文化+旅游”的新篇章。

全面转型升级做实生态工业

“多产出、多收益。”近日,在四川雅安安山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锻压成型的钢条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经过环保技改后的传统工业表现出了新的活力。

7月,2019年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雅安分会场在天全县举行,此次开工的天全县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项目,规划设计以仓储物流、产业孵化、休闲购物、餐饮娱乐、酒店住宿、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物流产业园。

而这只是天全县建设生态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全县按照“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着力培育以玄武岩纤维、晶体材料、林竹综合加工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培育以短流程炼钢、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铁合金产业重组提升等为代表的绿色载能产业;培育以润兆鱼子酱加工、西蜀雅禾山药加工、汇美竹笋加工、欣妙酒业加工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培育以装机22万千瓦的锅浪跷水电站、装机5.6万千瓦的胜利电站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预计到2021年,“四大特色产业”产值将突破150亿元。

眼下,天全县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一个奋斗目标”,纵深推进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三大发展”,全面构建“一城三园三区”县域发展“三大布局”,大力推进绿美生态环境、生态产业体系、城乡融合示范、生态颐养胜地、服务藏区发展、改革创新机制、社会民生事业“七大建设”,加快实现生态保护、生态产业、绿美城乡建设“三个全市领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朝着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目标阔步前进。

张超/文 黄刚/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