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满满的大熊猫萌趣

2019-10-08 09:36: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探访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雅安馆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公仔、活灵活现的大熊猫标本……在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雅安馆内,大熊猫元素随处可见,充满浓浓萌趣。

大熊猫,是雅安的一张闪亮名片。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1869年,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的丛林里对一只活体大熊猫进行了完整记录,并将其模式标本送往法国。之后,大熊猫被鉴定为动物新种,走入人类科学研究视野。

雅安馆策展人高富华介绍,雅安馆特别设置“大熊猫走向世界”板块。展览现场,50余幅图片鲜活地讲述大熊猫从雅安走向世界,又从雅安放归大自然的故事。

“这是我们翻阅大量国外书籍、资料找到的,我们共收集了400余幅图片,现场展示的只是一小部分,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屏观看更多图片。”高富华介绍,本次参展图片有不少是在国内首次公开展出。“比如150年前阿尔芒·戴维前往宝兴县邓池沟时的手绘地图就非常值得一看。”

除了大熊猫,雅安还是“世界茶源”。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雅安蒙顶山成为世界茶文明发祥地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

记者在雅安馆看到,现场陈列了一批装有雅安藏茶的手工茶包。茶包制作成心形形状,上面绣有“70”的字样。“我们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初心。”雅安馆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想通过这个产品,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在雅安馆一同展示的,还有雅西高速干海子双螺旋隧道装置以及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雅安成就的图片。“一圈看下来,对雅安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几天就想带着家人去耍。”观众严先生告诉记者。

四川日报记者 文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