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明德中学旧址入选第八批“国保”单位

2019-10-11 14:3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明德中学旧址(资料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10月11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网站获悉,日前,国务院将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核定并公布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其中,雅安市雨城区明德中学旧址(现西康博物馆)入选。

据了解,雅安市雨城区明德中学旧址(现西康博物馆)位于张家山,学校全名为“雅安私立明德初级中学校”,是中华基督教浸礼会1917年建的教会学校。1950年雅安解放,明德中学与工职校、师范校、县中、雅安女中合并为西康省立雅安中学。

1917年至1949年,明德中学共招生35班,1000余人。毕业生中最著名的数抗日英雄“飞将军”乐以琴,还有“左联”作家周文、摩梭王妃肖淑明、原西康省文教厅长杨立之等,各行各业人才举不胜举。如今,该旧址历经重建加固维修焕发新生,化身为“四川雅安西康博物馆”对市民开放。

记者还了解到,该批国保单位申报遴选工作从2018年7月启动,共收到申报项目3123个。最终,国务院核定公布“国保”单位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其中,四川共有32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