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全力织牢医保基金“安全网”

2020-09-27 14:3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核对数据发现问题线索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在检查中发现,太平镇大河村卫生室2020年7月9日出具的患者咽候痛诊断书,开具了21.27元药费,需要人员进行进一步核实。同时在县医院检验科存在肺炎支原体血清学检测项目是否多计费的问题,医保局需要进一步进行向市医保局相关业务科室申请指导……”近日,在芦山县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上,县医保中心主任刘瑞江介绍完近期检查的情况。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我们组织监管部门定期召开系统治理联席会,对督查中发现的人员力量、部门协作、业务解释、检查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的解决,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分析研判”芦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曦介绍。

为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群众身上。今年以来,芦山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医保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成立芦山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小组,并印发《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制度的通知》,制定了《2020年芦山县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压实了成员单位主体主责,确保责任任务落实到人,明确到岗,为推动医保基金欺诈骗保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检查中,工作人员不仅要看资料、台账,还要随机与医生护士进行沟通交流,并走访病人,核对是否存在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小病大治的情况。

由于此次专项治理的业务性专业性较强,芦山县抽调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15名业务能手及2个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现场督查组,对专项治理涉及的3大项9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并对抽查病人出院病历、药品耗材“购销存”台账记录、诊疗项目、重点人群的回访等方面做了重点安排,拟定《医疗机构现场检查方案》《乡镇卫生院回访方案》,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培训结束后,督查组深入到县内各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乡镇卫生院,通过比对医保智能审核平台信息、实地走访、突击检查、个别座谈等方式,重点排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或参保人员有无欺诈骗保及其他违规违约行为,全力织牢医保基金“安全网”。

今年截至目前,芦山县已经对全县65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检查发现有35家医药机构存在违规行为,发现并整改问题31个,已逐一下发了处理意见书。同时追回医保基金87.88万元,处以违约金60.73万元,立案1件1人,暂停三名医师的医保医师服务资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