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尾鱼苗!珍稀鱼类放流芦山宝盛拐子沱

2020-10-28 11:0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杨何 任孝兵 雅安频道 罗光德)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10月27日,四川省2020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暨珍稀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在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拐子沱库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水产局、雅安市农业农村局、芦山县人民政府承办。

27日上午10时许,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拐子沱人头攒动,当地的许多乡亲们都来到增殖放流活动现场看热闹,旁边一袋袋放流鱼苗整齐摆放。

“川陕哲罗鲑和重口裂腹鱼、齐口裂腹鱼即将从拐子沱库区下水放流,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一绿色行动!”活动主持人宣布说。

据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增殖放流地之所以选择在芦山拐子沱,主要是因为这里已经被划定为国家二级珍稀鱼类川陕哲罗鲑的原生栖息地。而早在1958年,芦山就曾发现一件鱼化石,上面有7条鱼的个体,鉴定为中华骨舌鱼化石。后来,芦山又发现了川陕哲罗鲑鱼(也叫布氏哲罗鲑)化石标本,证明这里很早就是川陕哲罗鲑鱼的原生栖息地。

在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中,放流的鱼种就包括川陕哲罗鲑与10万尾重口裂腹鱼、齐口裂腹鱼等品种鱼苗,其中放生的60尾川陕哲罗鲑系国家二级水生保护动物。“目前在雅安市域内,除了芦山河流水系外,在天全县也少量发现分布有川陕哲罗鲑鱼。”

据《雅安地区自然地理志》记载,雅安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多达131条,水系支流多、河网密,河网密度每平方公里0.24千米,是全国河网密度0.045千米的5.3倍。

据悉,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两山”理论,统筹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芦山县在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的同时,致力于渔业资源的管理和养护,通过设立禁渔期、禁渔区,开展渔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雅安天然水域广阔,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优良的生态环境,造就雅安成为全省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及渔业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雅安全市共有3个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境内分布有89种野生鱼类,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3种,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10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