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剧《茶马古道》在雅精彩上演

2020-10-29 11:4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罗光德)10月28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2020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本土原创舞剧《茶马古道》,在雅安文化艺术中心正式精彩上演。

“呼啸的寒风里,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随背夫们在峭壁上开凿出的菜马古道上互相扶持、蹒跚前行。眼看就要到达康定,突发的泥石流却将队伍冲散……”《茶马古道》舞剧一开篇,便紧紧地揪住了观众们的心。40多位专业演员们长达100余分钟的精彩表演,一次次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

据悉,素有“川西咽喉”“民族走廊”称誉的熊猫故乡雅安,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川藏茶马古道上千年来一直背夫驮队往来,把藏族同胞生活必需的茶叶运销青藏高原。“背夫文化”成为了中国人民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等精神品质的集中代表,本土原创舞剧《茶马古道》则从历史文化中汲取了川藏茶马古道上特有的“背夫”形象,以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的抗战历史为时代背景,以舞叙事、借景抒情。

在原创舞剧中,背夫们沿着狭窄的小道,从雅安出发,穿越高山峡谷、横渡惊涛骇浪、翻越皑皑雪山,最终抵达高原藏区。在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下,背夫们在峭壁上一步步走出了川藏两地的血脉交融之路,凝聚成中华民族团结包容、顽强奋进、乐观豁达的精神。此外,在茶马古道上,舞剧不仅呈现了背夫、马帮,还有茶厂制茶、客栈、锅庄、集市等,独具特色的“背夫舞”“打茶舞”“溜茶舞”等精彩演出,给雅安市民带来了一道特色文化大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