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加强监督 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2021-01-19 19:1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芦山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 在村(社区)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请出示一下返(赴)芦人员情况登记台账”,1月18日一大早,芦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组组长黄霞就和往常一样,与监督组的组员在芦山县宝盛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监督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相关部门、单位、镇(社区)重点场所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开展暗访,及时掌握关于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7”(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健康管理措施的政策规定和全县入境人员摸底情况,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做到底数清、政策明。

连日来,芦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确保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筑牢全县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每到一处,督查组都认真对照相关要求查看是否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区域返乡人员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情况;现场电话询问居家隔离户,详细了解隔离期间日常生活需求保障情况;并通过询问了解、查看有关人员与居家隔离户微信等互动信息,检查“一对一”联系人责任落实情况和村(社区)工作人员服务保障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村(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到位,隔离人员也较为配合,情绪稳定。

同时,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快速反馈、跟进监督、问责处置、整改落实、跟踪回访的工作闭环,当天将检查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相关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措施到位。累计共检查居家隔离人员10名,发现问题5个,提出意见建议7条。

此外,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县经信局等单位赴全县企业实地检查,重点通过查阅台账资料、调阅监控资料、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汇报、查看门岗、卡点等方式,监督企业防疫责任落实情况,共开展检查10次,涉及企业60多家,发现问题18个,提出意见建议22条。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将跟进到哪里。”芦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