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应急管理局:紧盯防灾减灾救灾关键点 凝心聚力保安全

2021-02-26 17:0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共派出执法人员245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674家,发现隐患问题708项,并对2家企业立案调查……”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雅安市应急管理部门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明查暗访,筑起千人安全防线,确保群众安全过节。

而这只是雅安市应急管理系统日常工作的的一个缩影。

2020年,雅安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紧盯防灾减灾救灾关键点,坚决承担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2020年,雅安市通过再造重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当地部队力量为支援,以各类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应急队伍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构建完成,先后成功处置了“5·16”雅西高速客车侧翻事故和荥经“6·14”危化品车辆仰翻事故,妥善应对了“8·11”特大暴雨、“8·18”特大洪水等自然灾害,成效初显。

截至目前,雅安已建立社区志愿者救援队34支,拥有主队队员495名,支队及分队队员400名以上,主要由村“两委”、民兵连以及热衷公益事业的人员组成,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年底,全省首个与广电“村村响”系统“共生”的地震预警系统在芦山县启用,意味着当地村民能通过“村村响”快速、准确地接收地震预警信息。作为全省首个启用的“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雅安地震预警服务开始领跑全川。目前,雅安已在部分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等试点布设92套专用地震预警终端,并逐步开展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试点。

2020年1月至12月,雅安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6起、死亡17人,同比分别下降65.2%、63%,降幅全省第一。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