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一破产企业重整后获“重生”

2021-03-02 15:1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企业开炉点火试生产(雅安中院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近日,停产多年的石棉县蜀宁硅业有限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后,再次开炉点火进行试生产。距此不久,雅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石棉县蜀宁硅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该案是雅安市首个清算转重整并获得成功的案件,同时,该公司也成为雅安全市首个通过破产府院联系机制实际运用而实现“重生”的企业。

据了解,石棉县蜀宁硅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工业硅的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成立至今合计生产时间不足一年,但民间借贷债权过多、设备维护费用过大,导致长期以来纠纷不断、诉讼繁多、造血功能缺失。

2019年石棉县人民法院在办理该公司执行案件时发现该公司资不抵债,随即转换思路,将该案移送雅安中院进行破产审查,旨在通过法治化、市场化途径寻求该公司困境化解方案。

2020年3月,雅安中院经审查,裁定受理该公司破产清算,并通过公开竞争方式,选取省内具有丰富经验的第三方机构为管理人。破产程序启动后,由于债务人和部分债权人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管理人面临企业接管工作困难、职工债权审查复杂、产业政策调整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面对该情况,雅安市、石棉县两级相关部门利用由市政府与市中院出台的企业破产府院联系机制平台通力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坚决支持管理人依法履职。管理人认真核实每一笔债权债务,并时常为某一笔债权的确定多次往返有关部门调取各类依据,同时积极与省内有可能的投资方积极对接,带领意向投资方多次与债权人债务人进行洽谈。

在各方的努力下,债权人、债务人和职工看到了恢复生产、回收债权的希望,于是逐步转变观念,开始积极支持配合法院与管理人的依法清理和招商工作。

随着债权债务的清理认定、投资者谈判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工业硅市场价格的周期性上涨,在相关主体申请下,雅安中院依法裁定该企业由破产清算程序转入破产重整程序。

目前,企业151名职工工资债权全额清偿,普通债权清偿率达到30.22%,企业实现涅槃重生、债权人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程度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