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推进“五良”融合 现代农业机械化加速粮食增产扩面

2021-05-09 22:3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5月8日,初夏时节,荥经县五宪镇阳春坝村田间地头传来隆隆的机械声。在一块水稻田里,当地农户手握播种机正进行带药移栽,一旁,一台植保无人机正盘旋在田地上空进行农药喷洒。“在1天的工作时间,人工喷药仅能处理5亩左右,而在同样的地块,无人机用同样的时间能作业100余亩。”正在进行无人机操作的吉峰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雅安片区负责人刘香波说。

2020年,我省制定了《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五良”融合农业装备指南及考核标准》,在现代农业园区内广泛应用良种、推广良法、建设良田、配套良机、推行良制。当天,雅安市“五良”融合及粮食扩面增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在荥经县五宪镇阳春坝村县级粮蔬现代产业园区召开,以现场会为契机,补齐短板,积极开展适宜农机新机具示范推广,推进“五良”融合发展。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离不开农业机具的快速发展。”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天智指着正在进行水稻移栽的农田说:“以这项水稻带药移栽技术为例,在移栽前就需给水稻施药,找到药剂配比与用农业机械移栽契合点,这就要对农机进行改良,调整农机适应水稻的大小、株数、插播的深浅程度等,在秧苗最适宜生长时期移栽至稻田。”

目前,雅安统筹资源和力量,综合运用政策、技术等手段,补齐农业装备短板,推广智能化、复合型农业装备和设施。同时,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依托,推进宜机化改造行动,尽量满足全程机械化条件。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前沿的技术作支撑,但雅安综合农机化程度并不高。“一是由于雅安山地多,地形条件有限制;二是雅安土地流转率较低,土地无法集中就会导致大中型农机使用率低。”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科科长杨有川坦言,要提升这一薄弱环节,重点就是要组建专业化的服务管理团队,无论是种植粮食作物还是经济作物,从一个片区、到乡镇、再到区县逐渐扩宽,探索形成作物品种、种植制度、经营规模、装备技术等要素集成配套的区域性全程机械化方案,促进农业多贡献,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