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风筝缠绕高压线?“喷火神器”来清理! 

2021-05-12 20:5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吴旭东 雅安频道 黄刚)“往左、再往左……喷火!”5月12日下午,雅安雨城区三雅园广场内,在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专业飞巡团队队员们的通力合作下,缠绕在广场上空10千伏南上高压线的多处风筝残骸及风筝线,被喷火无人机一处处清理。

“这是我们首次采用喷火无人机对高压线路杂物开展不停电清除。”据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场上空的10千伏南上线为雨城区上坝片区的重要供电线路,承担着4800余户居民供电负荷以及西康大酒店、雅安七中等单位供电。

此前,该线路多处被市民所放的风筝线、风筝残骸等缠绕。因筝线多是尼龙制品,挂在线路上一旦受潮很容易导电,加之高压线路本身就是裸露的导体,遇到阴雨天气,缠绕其上的风筝引线受潮,极易引发路接地或短路,致使线路跳闸停电,不仅损坏电力设备,而且影响社会及居民正常用电,甚至威胁到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解除隐患,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出动飞巡团队,利用喷火无人机对线路进行了清理。

“以前清理此类杂物只有靠人工攀爬,不尽费力,危险性也较大。现在通过喷火无人机进行清理,省时又省力!”飞巡团队成员一致表示。于此同时,队员们还特别提醒市民,放风筝一定要选对地方,一定要远离电力线路,谨防放风筝引发意外安全事件。

新闻多一点:

《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严禁在架空电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由于放飞风筝、悬挂气球等漂浮物飘到高压线上导致电力设施损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肇事单位或个人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对供电企业及被迫停电企业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