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机械” 茶叶化肥农药减量新举措 助力雅茶产业健康发展

2021-06-03 16:23: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实习生 张悦莘 雅安频道 张超)6月3日,在雅安市名山区茅河镇万山村,茶叶采摘已进入“尾声”,但伴随着耕耘机的轰鸣声,旋耕刀片连续不断地切削土壤,茶园里的工人们用现代化的机械将土壤变得松软,“这样以便更好地施肥培土,让茶叶品质更好。”在万山村举行茶园机采现场会上,示范了电动耕耘机、修剪机、无人机、采茶机的操作方法。

为提升茶叶品质,雅安市大力推广修剪和台刈等茶园低改技术。“名山区茶树种植密度大,要创新修剪技术,重点把握不同树龄茶树的低改修剪方法,采用深修剪、中修剪、重修剪和台刈,配套土壤管理,增施有机肥、科学施用复合肥。”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四川省茶叶协会副理事长唐茜介绍。

采用先进高效的施药机械,能让农药利用率得到提高,从而实现减量。以无人机施药为例,同等面积亩用水量减少90%,亩用药量减少60%。

今年以来,雅安市大力推广茶园统防统治托管模式,示范推广先进施药施肥器械;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行动;推广化肥深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减少施用量。通过推广茶园机械化、化肥农药减量措施,保障雅安市茶叶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促进茶园节本增效,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