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发布 通过你的家乡吗?

2021-06-11 18:4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农村公路,是助力乡村脱贫振兴的重要引擎。6月11日,红歌飞扬中,2021年度雅安“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发布仪式举行,一条条“幸福路”、“致富路”、“振兴路”展现在人们眼前。

今年1月,2021年度雅安“十大最美农村公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先后通过路线申报、现场察看、网民投票、专家评审、名单公示,推选出10条农村公路为2021年度雅安“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分别是:雨城区海子山旅游公路、汉源县九襄至双溪公路、汉源县甘溪坝至清溪公路、名山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 、天全县结柳路、荥经县熊猫翠竹长廊、荥经县悠然森林绿道、宝兴县达瓦更扎公路、芦山县生态环线、石棉县美哉环线。

宝兴达瓦更扎公路

近年来,雅安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作为基本遵循,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覆盖广度。“不用绕道也不用人背,收茶的小车可以直接开到茶园,省时又省力。”天全结柳路通车后,茶农周芝蓉看着来往的车辆和人群,发展茶产业的信心更足。

“出门硬化路,抬腿上客车”,路通业兴,宝兴县硗碛乡嘎日村支部书记阿生深有体会:“达瓦更扎公路通车后,嘎日村不少村民守着家门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9873元。”阿生说。

“十三五”以来,雅安新改建农村公路2076km,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1167km,农村公路里程达6621.925公里。全市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乡镇和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如今,一条条连城通乡、进村入户的乡村道路,缩短了城乡时空距离,打通了县域经济发展大动脉,正成为广大农村的发展路、农民的致富路。

天全结柳路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经过多年的建设,雅安现在已经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脉络的对外通道体系。现有成雅、邛名、雅西、雅康和雅乐高速五条,通车里程341公里,有5条国道、10条省道共15条国省干线。峨汉、泸石高速正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天雅、荥峨、雅马、石甘4条高速调整列入规划,逐步形成“东向融入成都、东南抱团眉乐、南向连接攀西、西向辐射康藏、北向直通马尔康”的交通路网新格局。

(部分图片由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