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荥经开展“应急使命·创安2021”防震减灾综合应急演练

2021-06-17 19:0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李航 雅安频道 黄刚)“报告总指挥,演练准备完备,请指示!”“按计划进行!”6月16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雅安荥经县“应急使命·创安2021”防震减灾综合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受阻、河道堵塞形成堰塞湖……演练模拟距荥经县约49公里的雅安市某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地震造成严道街道新南村某小区楼房局部倒塌,人员被困,电力、通信、供水等部分中断,并接连发生一系列次生灾害,情况十分紧急。

“灾情”发生后,荥经县立即进入抢险救灾“战时”状态,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集县级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应急救援队、公安干警、消防队员、中国移动等多部门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和应急转移。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有医疗保障。

同时,该县人武部应急民兵赶赴现场为受灾群众搭建安置帐篷;严道街道工作人员登记群众信息,建立赈灾基础台帐,帮助群众查询失散人员;民政、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组织人员为受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分批次引导受灾群众进入安置帐篷;卫生防疫人员,对临时安置点进行防疫消杀,各项保障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此次演练既检验了预案也锻炼了队伍,整个演练达到了以‘练’促‘战’的目的,为今后全县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提高防震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示范指导。县内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应急救援队伍的沟通协作,切实构建起‘统一调度、响应迅速,统一指挥、联合作战’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进一步推动荥经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演练结束后,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