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牵头起草!全国首个竹叶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2022-07-26 23:3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7月2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获悉,由雅安牵头起草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竹叶粉》于日前正式发布,这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明确了竹叶粉的定义以及作为普通食品原材料应用于各类食品的相关标准。

雅安现有竹林200多万亩,分布广泛,竹叶产量巨大却尚未开发,尤其是竹叶,往往被废弃。通过将竹叶制成竹叶粉,可“变废为宝”,提高竹林的经济价值,助竹农增收。然而,此前只有竹叶抗氧化物被批准为食品添加剂,竹叶黄酮被批准为食品原料。

雨城区西蜀熊猫竹海

为了更好利用竹叶资源,自2018年起,雅安经开区管委会委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等开展相关调查、检测、研究,足迹遍布雅安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等竹林密集区域,历经4年最终编制起草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竹叶粉》。

荥经县烟溪竹海

“开发利用竹叶、制定和发布竹叶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有利于扩大竹叶的使用范围,提升经济价值,便于竹叶粉的安全监管,助力‘雅竹’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将有效帮助竹农增收。”雅安经开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竹叶粉》作为全国第一个同类标准,将以此开展特色展商引资工作,目前正拟引进一家投资超5亿元的企业到来雅投资,生产竹叶粉、竹风味饮料、竹炭黑、竹沥水等系列食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