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22-07-27 21:5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姜丽)7月26日,雅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奋力开创雅安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

会议指出,要抓紧抓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的重点任务,持续用力、精准补短。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加大本土彝族文化和尔苏、木雅、嘉绒藏族文化的挖掘抢救和传承保护力度,以文化相通、语言相通促进各民族心灵相通。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切实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内心深处;以抓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扶持发展富民产业,推进新型工业、优质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向少数民族乡村布局发展,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大力推动脱贫村向乡村振兴示范村转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发展条件;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大力提升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水平,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继续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和“9+3”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健全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以社会稳定为保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切实帮助来雅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医疗保障、子女就学、法律援助等方面需求。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深化平安雅安建设,确保全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守正创新为关键,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九进”活动,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构建民族团结与协同发展走廊有机融合,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加大对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本土文化品牌,更好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