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科学开展粮食实割实测 准确反映粮食生产形势

2022-09-14 10:1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初秋9月,雅安大部分地区稻穗已成金黄饱满的谷粒,秋收工作相继展开。日前,2022年雅安水稻实割实测在汉源县九襄镇清泉村开镰,用科学的方式测算雅安粮食产量。

调查员在测产地块位置竖起测规,严格按圆形测规界限,收割测规内的全部作物,做到测规外的不多割,测规内的不少割。收割完成后,水稻进入脱粒机,不到2分钟时间,禾把和谷粒完成了分离。脱粒后,去杂、晾晒、测水,最终测算出汉源县九襄镇清泉村水稻亩产967公斤。

根据四川农业统计调查报表制度,在汉源县共抽选10个调查样本村,每个样本村随机抽选3个地块,最终使用这10个村30个地块的实割实测数据,测算出汉源县水稻单产水平。

实割实测调查是目前搞准粮食单产最有效最科学的方法,也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调查方法。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队长刘军介绍,通过开展秋粮实割实测工作,目的就在于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雅安粮食生产形势,推算出地区粮食生产总量,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饭碗”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