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四川改革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公布 雅安一案例入选

2023-01-06 10:0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日前,四川省委改革办发布2022年度四川改革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共30个案例上榜。其中,雅安市名山区:探索形成“解放模式”打通村级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这一改革案例入选。

2021年,在部、省、市等多级水利部门指导和支持下,一场基层河湖管护的改革与探索在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展开,以“河长引领、三队协同”为思路,探索构建了“一室三队一超市”(一个河长工作室,党员志愿巡护队、巾帼志愿宣传队、河湖保洁队三支队伍,一个乡风文明生态超市)的村级河湖管护体系,系统总结出村民河湖管护“三不四要”(不乱扔、不乱排、不乱占,要自觉、要劝导、要反映、要共享)等制度。解放村不断建立健全村级河湖长及巡河护河体系,“有人护、管得住、水清亮、产业旺”的河湖管护新格局逐渐成型。

同时,省河长制办公室还研究决定,2023年将在全省21个市(州)全面推广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并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