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一单一图一模板”机制深化“乡案县审” 108个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

2023-01-09 20:3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你们报来的卢某某违纪案经审核,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证据材料不足,提取身份信息未履行‘三注明一盖章’,初核报告和审查报告审批程序不规范……具体情况我们已在《案件移送审理问题反馈单》中列明,请对照要求予以补充完善。”近日,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纪委将其查办的柏树村卢某某案卷材料移送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进行审理,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对案卷存在的问题予以反馈。

“区纪委监委发出的《案件移送审理问题反馈单》,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审查调查工作的短板,也促使我们在补证中边学边干,进一步提升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碧峰峡镇纪委书记周波说。

今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质效的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深化“乡案县审”工作模式、严格规范工作程序,采取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自办案件进行直接审理的方式,从纪律审查程序、证据审核、定性量纪、条规适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把关,确保乡镇办案工作程序更加规范、运行机制更加畅通、办案质量更加过硬。

“此前,我们在运用‘乡镇纪委交叉审理+区纪委审核把关’的模式中,发现审理的案件质量不高、审理后仍存在较多问题。案件审理部门还得返工,重新审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雨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规范“乡案县审”工作程序,以乡镇纪委案件质量提升,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雨城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一单一图一模板”工作机制:即《案件移送审理问题反馈单》,针对每个案件在审查调查中存在问题采用“一单”形式进行“一案一反馈”,并由案件审理室组织专人定期督办问题整改情况;《雨城区纪委监委“乡案县审”工作流程图》,区纪委监委对《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图(试行)》等规定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围绕集体审议、退补审批、处分执行等重点环节制定“一图”,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提供清晰指引;《雨城区纪委监委“乡案县审”常用文书模板》,其中包含从移送审理函到处分执行情况报告表中所有流程以及审理卷首卷尾和目录等43份文书模板。通过制定统一文书模板,消除壁垒,打通环节,切实把好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案件质量、程序流程、文书规范的关键环节。

“‘乡案县审’让我们从案件审理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案件查办、处分执行等方面。区纪委监委制定的工作流程图以及审理卷模板,对处分程序、处分执行等环节也都非常清晰,让我这名刚上任不久的纪委书记也能把案件办好。”雨城区周公山镇纪委书记姜博表示,这种既指出存在问题又进行业务指导的工作方法,切实提升了办案规范化水平,也让“新人”能尽快熟悉工作内容。

2022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运用“一单一图一模板”工作机制,“乡案县审”案件 34 件,发出《问题反馈单》34份,涉及各类问题108 个,均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量弱、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办案经验不足等情况,我们还定制‘提能套餐’开展专题培训,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实战练兵。” 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手把手”传帮带、“面对面”教方法等方式,打通基层监督执纪执法“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