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交房面积误差超3% 购房者有权退房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0:4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市民在购房后,进行交房时,常会遇到交房面积(实测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暂测面积)不相符的情况。近期,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所购买的房屋出现面积误差不知该如何处理?有无依据标准?
  “商品房预售时,因房屋在建设过程中其面积不能实际确定,因此,签署预售合同时,房地产公司提供的房屋面积只能是暂测面积。”市区姚桥新区某售楼部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商品房预售时的面积允许出现误差。
  购房者比较关注暂测面积与交房时实测面积的误差范围及处理方式。
  该置业顾问说,一般情况下,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预售合同中会对交房面积误差作出相应约定,合同中会载明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发生误差的处理方式。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合同中未对面积误差做出约定的,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不支持购房者解除合同并申请退房。当事人双方应根据多出或少于原来的约定面积,进行房价款结算。
  而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的,购房者请求解除合同、申请退房并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如果购房者不退房,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购房者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开发商承担,房屋产权归购房者所有。
  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开发商返还给购房者,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开发商双倍返还购房者。
  该置业顾问提醒广大购房者,购房过程中出现面积误差是正常现象。如果出现面积误差,购房者也无需惊慌,只需要与开发商一起共同协商解决,或按照合同约定解决即可。
  雅安日报记者 高小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