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买二手房 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4:49:1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近日,雅安市房地产管理部门公布了1-5月城区房屋交易情况。其中,“二手房”交易情况继续向好:1-5月,雨城区“二手房”完成房地产交易登记2036宗,同比增长104.42%;交易面积19.31万平方米, 同比增长100.10%;交易金额7.08亿元,同比增长121.25%。

随着“二手房”交易的增多,“二手房”购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那么,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到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特在此做了简单的梳理,为购房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确认房产转让合法性

如果买卖本身存在不合法规的行为,则购买“二手房”行为本身就很难得到法律保护。首先,要确认产权的可靠度,包括产权证上的房主是否与卖房人是同一人;产权证所确认的面积与实际面积是否相符;此外,必须要求验看产权证正本,以保证该产权证真实性。其次,对属于单位的公房,大部分公房进行房改时原单位都保留优先回购权,因此要确认原单位是否同意出让。一般来说,军产、院(医院)产、校(学校)产的公房必须要原单位盖章后才能出让。再次,要查看是否有私搭私建部分,比如占用屋顶的平台、走廊,屋内搭建的小阁楼等。

另外,还应注意“二手房”的土地使用期限,以及之前业主是否与他人发生过严重纠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核实房产面积与质量

对于“二手房”来说,其面积和内部结构很可能与新房相比有所变化,因此,必须确认房屋的准确面积,产权证上一般标明的是建筑面积。房屋的内部结构和质量也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户型合理、管线的走线合理、天花板无渗水痕迹、墙壁无裂纹或者脱皮,都是房屋质量的基本要求。

不少市民在购买“二手房”之后,都会涉及重新装修的问题。对此,应详细了解原房屋装修水平和程度,并拿到住宅的内部结构图,包括管线的走向、承重墙的位置等,以便重新装修。

了解物业与配套

“二手房”大多已有较长的建筑时间,有弊也有利。

就物业管理来说,水、电、气的费用,以及车位的费用也应纳入购房的全部成本中统一考虑,电梯的品牌、速度及管理方式,公共楼道的整洁程度及布局,也应当考虑在内。很多年代较久的小区往往没有全部封闭,保安的职业水平和执勤情况也就格外重要。

另外,市政配套也是购房时必须考虑的,简单的检查就可以大致了解。打开水龙头可以观察水的质量、水压,要现场使用以确认户内外电线是否有老化现象。天然气的接通、热水的供应,每一项,都关乎今后的居住质量,马虎不得。

蒋龙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