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范爱车被盗 民警为你支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8 10:08:41)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近段时间,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盗抢机动车行动,破获了一系列盗抢机动车案件,追回了大量被盗机动车。17日,雨城区公安分局民警结合近期破获的几起盗窃机动车案例,讲解如何防范爱车被盗。

案例一:

车辆停路边过夜被窃贼盯上

今年7月的一天夜晚,市区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隧道外,两个黑影正围着路边的一辆越野车,在黑暗中摸索着准备取下这辆车的车牌。

就在这时,一辆大货车驶来,借助车灯,大货车驾驶员发现了异样,遂停车呵斥。

面对货车驾驶员的追问,两个黑影摸出工具进行威胁,大货车司机为保障安全驾车离开,并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即,警方前往调查,并一路追击,在天全县将该车辆查获。

经查,这辆越野车当晚停放在雨城区姚桥新区一小区外的路边,由于晚间无人看守,不法分子便在夜色的掩护下将车辆盗走,并开至金鸡关隧道附近拆卸车辆号牌,后被群众发现并报警。

民警支招:尽量将车停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

这起案件主要是因为车主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无人看守的区域,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对此,民警建议广大车主,尽量将爱车停放到有人值守的停车场点,虽然这样会产生一些费用,但比起丢失汽车来说,用这些费用换来车辆的安全,是值得的。

案例二:

停车不锁车被顺手牵羊

今年6月的一天凌晨,一位市民驾驶一辆越野车行至市区新民街路段时,将车停在路边,到一旁的店铺买东西。由于想到车辆没有离开自己的视线,且很快就会返回,车主便没有将车辆熄火并锁闭车门。然而,就是这一点小小的疏忽,却给了不法分子作案的机会。

一名不法分子抓住这个机会,不费吹灰之力便坐上了这辆没有熄火、没有锁门的越野车,并将车开走。目前,该案已经告破,嫌疑人也被抓获,但车辆尚未被追回。

民警支招:注意安全小细节,停车熄火并锁门

这是一起典型的不注重安全小细节而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的案例。在日常生活中,认为车辆没有离开自己视线、很快就会回来,而对车辆安全疏于防范的车主有很多,民警提醒广大车主,不要忽略细节,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当事人细节没做好,而受到了不法侵害。

案例三:

高科技手段作案需加强防范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目前盗窃汽车的手段已经从以往的撬门撬锁向高科技手段转变。从近期破获的几起案件来看,犯罪嫌疑人采用解码器盗窃车辆,这样的作案方式科技含量高,更为隐蔽,这也就要求广大车主更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措施。

民警支招:安装隐蔽开关或GPS定位系统

面对越来越高科技的犯罪手段,广大市民该如何防范?民警表示,“以不变应万变”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对于高科技手段,采用最简单、最普通的措施,效果很明显。

利用解码器盗窃车辆主要是侵入车辆控制中心,就像“黑客”控制电脑一样控制车辆,从而将车辆盗走。面对这样的情况,市民可以采用安装隐蔽开关、安装GPS定位系统等方式进行防范。

安装隐蔽开关方面,市民可根据自身车辆的特点,请专业人士在隐蔽位置安装一个切断车辆电路或者油路的开关,在停车时只需要将这个开关关闭,就能够切断车辆的电路或者油路,这样的物理阻隔是通过高科技手段无法破解的,即便是不法分子通过解码器打开车门,他们也无法发动汽车。

安装GPS定位系统能够对车辆的位置进行精确定位,这样不论车辆被开到了什么地方,都能够通过GPS快速找回,有效挽回损失。

雅安日报记者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