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公安分局五项举措全面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59: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冬季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经开分局结合辖区实际,认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结借鉴成功经验,研究制定“五个加强”的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分局召开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成立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对辖区主要道路、路口、乡镇结合地带、可能存在的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危点、堵点进行一次深入摸排,尽量避免工作盲点。

三是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严防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交通堵塞事件发生,严格规范自身执法行为,杜绝消极作为、不作为和影响公安良好形象的违法违纪行为。

二、加强客货校危四类重点车辆源头管控,强化监管力度。

一是认真分析辖区交通安全形势,联合相关部门深入车站、物流货运站、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等重点单位,开展以客货危三类重点车辆为督察重点的源头管控。

二是对客货危三类重点车辆及驾驶员建立台账管理,对车辆性能、驾驶人资质等情况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全,信息准确。并依托交警大队信息平台,对有交通违法扣分记录的,有交通违法未处理的客运车辆驾驶人下发通知书,督促期接受处罚和进行清分学习。

三是加强企业各项安全预防措施,对未定期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具备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一律依法停运,不定期组织交通安全技能培训真正把源头管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三、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

一是分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边查边改边治,坚持短期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工作思想,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加强信息上报,推动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针对连续下坡、急弯陡坡等事故易发路段,严格按标准安装防护设施,设置标志标线,对安全设施缺失、损毁的,及时予以完善和修复。

三是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内容纳入安全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同时,对于因发现隐患未及时报告和通报,因隐患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整治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路面管控,强化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一是实施全警动员、全警上路的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勤务制度,确保每天7时至23时辖区道路交通不失管、不失控,保证路面管理不留空挡。

二是严格落实卡点站岗和巡逻查控相结合的管控运作模式,加大依法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力度。将客车超员、超速、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无牌套牌、遮挡污损号牌、闯红灯、摩托车、电动摩托车闯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本着“严管严查,顶格重处”的原则,开展夜间集中整治和突击夜查,维护辖区道路良好交通秩序。

三是积极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组织民警在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的农村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和重大节日、集市等重点时段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和执法,严查农村面包车超员、人货混装,三轮车、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五、强化冬季交通安全宣教,做到安全宣教深入人心。

一是进入冬季,雨雾、大风等天气情况逐渐增多,分局针对冬季交通违法和事故特点,利用微博等公众平台,做好道路交通信息提示和更新,提前将道路交通情况告知广大司乘人员,积极进行管控,确保道路通行环境安全畅通。

二是针对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和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和企业法人、安全员、车辆承包经营者等重点群体,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等开展点对点的交通安全提示,确保交通信息准确及时传达。

三是深入农村地带摸排容易塌方、滚石等安全隐患路段,争取全部竖牌警示,联系乡镇、村委会等基层单位和组织,以宣传彩页、横幅等形式告知村民,做好安全宣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