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中院强化庭审评查促进庭审规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0:28: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宋卫春 记者 王建明)为贯彻落实“作风规范建设年”活动要求,今年以来,雅安中院进一步强化庭审规范化评查,抓细节,重实效,抓整改,勇创新,争一流,努力促进庭审行为规范,提升庭审质量。

完善评查标准:不留死角抓细节。

明确评查任务,规定凡有开庭案件的案件承办人至少有1件案件接受评查;对照修订后的《人民法院庭审规则》及省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庭审行为规范的暂行规定》,设定涵盖法庭布置、庭审言行、庭审准备、庭审程序等在内的60余项标准,切实做到规范庭审行为不留死角,全面评查狠抓细节无遗漏。

交叉评查:随机抽查重实效。

组织各业务部门开展交叉评查,既为各业务部门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又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同时审判管理部门负责运用科技法庭信息化平台,定期、不定期地抽查各业务部门、承办法官开庭视频217件,并与相关责任人员及时沟通整改,切实发挥庭审评查促进规范化的实效。

建立问题台帐:逐一整改抓落实。

针对庭审规范化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审判管理部门建立总台账,各业务部门建立分台账,逐一列明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向,整改完成一项销账一项,审判管理部门定期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形成立体化台账层层推进的整改机制。

注重结合:开展示范庭审勇创新。

将庭审规范化工作与监督联络、庭审实质化等工作相结合,主动加强与人大、政协的联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庭审观摩和庭审规范化评查110余人次,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开展有针对性的庭审技能专项培训,采取示范庭、模拟庭、资深审判人员点评等方式,增强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的庭审驾驭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

开展评先选优:营造氛围争一流。

开展优秀庭审、庭审标兵评选活动,制作优秀庭审示范片,突出精品庭审亮点,发挥类型化案件优秀庭审的指导作用,并将评选出的优秀庭审、庭审标兵等20余项次,并在法院门户网站及司法公开网公布,加强优秀庭审、先进典型宣传,在全市法院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