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挥专业优势 为建设法治雅安出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10:49:3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法学系从二本招生升格为重点本科招生,去年开始进行法学硕士招生,作为一名教师,三尺讲台上他为学生们传经授典,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培养法学人才,他的不少学生在我市从事着法律或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在社会工作中,他热心公益事业,牵头开展法律维权、宪法宣传等公益活动,倡导市民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他还是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成员,为建设法治雅安奉献自己的力量。

他是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颜勇。

作为法理学的学者,颜勇怀抱一颗公益之心,为法治雅安建设奉献力量。

他先后担任雅安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地方法咨询专家库成员、雅安市政府、雨城区政府法律顾问、雅安市法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雅安市国家税务局专家委员、雨城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等。利用专业优势为雅安法治社会建设服务。

灾后重建以来,全市建成了较多的新村聚居点,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适度聚居不仅带来了空间结构的转变,也带来了生产生活、社交方式、社会治理等多方面的转变。如何通过法治化手段,建立新村聚居点管理的长效机制,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6月初,《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启动,颜勇利用长期参与省上立法工作的经验,作为市政府起草组成员,按照起草组的安排,先后多次赴各县(区)新村聚居点开展立法调研,并与起草组成员一起,从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建立了纲要,最终形成初稿,为该项立法工作打下了基础。

为社会讲法,让百姓懂法在颜勇看来,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法学系主任,“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点,颜勇便会牵头组织学生开展法律公益宣传活动;每年寒暑假他还会牵头组织送法律下乡的活动,组织法学院的大学生将法律知识送进乡村。

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与市、区两级法院,检察院携手成为法制共建单位。颜勇认真利用共建平台,为法学院的学生们开展实战教学;师生通过模拟法庭竞赛、疑难案例研讨等活动积极和我市司法、执法部门交流,认真践行理论与司法实务的沟通和联系。

作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在颜勇看来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在今后五年中,将围绕法治雅安建设,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雅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 杨瑞 张雨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