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群众心里,他就是我们的“戴妈”
——记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社区民警戴鹏(下)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3:04: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1米8的个子,身着威严的警服,戴鹏是犯罪份子害怕的“戴警官”,但在群众心里,他却是有着十足亲和力的“戴妈”。

1996年,戴鹏调到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他就把根扎在了社区和群众之中。20余年的社区民警生涯,他收获了喜悦和成功,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被群众亲切的称为“戴妈”。

 

社区居民心中的“戴妈”

要说“戴妈”这个称呼的来历,还得追溯到5年前。

2013年,戴鹏了解到辖区内有个小学生小志,父亲有犯罪前科,长期患病失业在家,母亲长年在外打工不回家,小志染上了偷盗、打架的恶习,邻居们也渐渐疏远小志父子。经过不断协调,戴鹏帮小志的父亲找到一份交通协管员的工作,又帮助小志与学校老师沟通学习情况,小志也顺利考上理想的中学。

在帮助过程中,小志与戴鹏建立起了亲人般的关系。居民们都说,“戴警官对小志,比他亲妈还好。”“戴妈”的称呼也就在社区群众中传开了。

“既然大家称我为‘妈’,我就要力争当一个好妈,就要做到对社区这个家底子清、对家庭成员熟。”戴鹏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要当好社区近2万人的“妈”,不容易。戴鹏把社区当成了家,把社区群众当成了亲人。

该社区部分老旧小区长期没有门卫管理,部分小区下水管道堵塞、化粪池不通,污水、粪水溢满大院等问题,“戴妈”管了。哪家家里老人病床了,一个电话,“戴妈”也去了。就连深更半夜哪家儿女未回家,一个电话,“戴妈”还是去了。

社区的部分困难群众、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有的生活困难,“戴妈”一次又一次跑单位、跑街道,为他们争取公益性岗位,协助解决相关生活保障等等。这样的列子,在康藏路社区,对于“戴妈”来说,实在是太多太多。

为增加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戴妈”走遍了辖区内的每一个小区、走访每户居民,把安防措施落实到每个大院每个家庭。他用真心、热心、爱心使康藏路社区成为雅安市中心城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最低的社区。

社区居民敬重的“戴妈”

“社区民警要赢得民心,就必须把群众当亲人,做到心中有群众,真心为群众,热心帮群众,爱心温暖群众。”20年来,戴鹏实践着这句承诺。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