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法院:多举措提升刑附民调解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5:2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邱德林 记者 刘逸梅)近日,汉源县人民法院刑庭成功调解一起附带民事赔偿案件,被告人及家属当场支付赔偿款43646元,被害人向法院申请撤回对几名被告人的附带民事诉讼,有效化解当事人双方矛盾,实现审判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汉源县人民法院转变刑附民办案模式,充分应用调解手段,采取多举措加大对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涉及附带民事赔偿案件的调解力度,努力化解矛盾,最大限度保护被害人的利益。

在调解过程中,通过宣讲法律法规,让被告人及家属认识到被告人的行为给社会和被害人带来的危害和损失,纠正其承担了刑事责任就可免除民事赔偿的错误认识,促使被告人及其亲属自愿赔偿;通过细心释法说理,引导被害人从被告人实际赔偿能力出发,适当降低赔偿要求,使被害人的损失能得到及时赔偿。并且,降低被害人对被告人的愤恨,消除其对被告人的报复心理,排除不稳定的社会隐患;通过打准矛盾结合点,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确保达成调解意向。此外,灵活多变应对工作,在保障当事人权益的同时,督促被告人及家属及时兑现赔偿,采用当庭兑现、定期赔付、分期给付等多种形式,确保被害人及时获得赔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