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婚姻家事类案改革试点:调解撤诉率占50%以上

www.scol.com.cn  (2017-11-18 16:3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王雪佼)11月16日,记者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获悉,从从2016年6月1日开展试点工作以来,雅安婚姻家事类案件的调解或撤诉率基本都在50%以上。

近年来,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思想观念多元等因素影响,离婚率持续攀升,家事案件也持续上升,在每年受理的民事案件中占据较大的数量。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5月下发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从2016年6月1日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确定了名山区人民法院百丈人民法庭、汉源县人民法院九襄人民法庭为试点法庭,组建专业家事审判团队,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雅安中院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中,一方面强化家事审判组织建设,部分基层法庭人员配置由原“一审一书”调整为“二审一助一书一警”,另一方面搭建缓和对立情绪的沟通平台与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同时,延伸司法服务,“走出去”“请进来”,组织法官深入学校进行普法教育,组织学生旁听审理校园暴力伤害案件,家事审判与少年审判协同发展。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止2017年10月31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婚姻家事类案件3262件,审结3074件,结案率为94.24%;调解或撤诉1871件,调撤率为60.86%;其中,离婚案件2583件,审结2434件;离婚后财产分割案件81件,审结75件;赡养案件共受理143件,审结135件;抚养案件受理267件,审结255件;继承案件69件,审结62件,各类案件的调解或撤诉率基本都在5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