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雅安公安打击经济犯罪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1-03 17:47: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1月3日,雅安市公安局召开的“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暨2017年雅安经侦“打击传销、假冒侵权犯罪和防范措施”新闻通气会。

通气会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徐刚介绍,2017年,雅安市公安经侦部门精心组织,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对非法集资犯罪查处工作力度,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发票犯罪、假币犯罪以及新型的网络传销犯罪等犯罪案件中,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经济犯罪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犯罪,相比普通刑事案件,经济犯罪案件通常有涉及人员多、涉及金额大、涉及地广、涉及领域敏感等特点,对社会大局稳定有不容忽视的影响。2017年雅安市经侦支队紧紧围绕雅安市局党委确定的“努力把雅安打造成全省最平安的市之一,推动雅安公安早日跻身全省一流方阵”这一目标,严厉打击金融信贷、税收征管、侵权假冒领域和传销、假币等经济犯罪。并推出“严厉打击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侵权假冒、合同诈骗、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的正当权益”等五条措施,力求为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自2016年11月21日至2017年11月20日,雅安公安经侦部门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9起;破案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移送起诉155人;移送起诉金融信贷、税收征管、侵权假冒领域和假币、传销犯罪类重点案件31件,为雅安绿色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其中,雅安公安通过与国税、地税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采取“警税同步上案、整合全市警力指定办理、税务部门承担费用”合作机制,先后侦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20起,移送起诉46人,扣押冻结各类涉案资金2520余万元,督促涉案单位(个人)上缴税务部门900余万元。其中,由雅安市宝兴县公安局侦办的“10.15”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专案,涉案总金额达3.96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移送检查机关起诉27人,冻结涉案资金150万元,扣押赃款276万元。该案已于今年10月宣判,共挽回经济损失907万元。

在防范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方面,雅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雅安市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协调会商,启动符合雅安实际的“三统一”反假币警银联动机制(即统一110报警、统一收缴凭证、统一工作函)。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雅安市警方共收缴假币29.358万元,同比上升750.5%,移送假币类案件3案4人,警银协作的反假币工作模式,已见成效。

在打击非法传销犯罪方面,2017年,雅安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4起,移送检察院起诉2人。

【预防传销小贴士】

现代传销因其特有的网络扩散性,涉及面积广,危害性极大,且经常采用以新技术作为幌子、歪曲国家政策等手段,让人难辨真伪,防不胜防。在此,雅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现代传销中有些话语是经常出现的,如果遇到下面几点那么就要引起注意了,很可能就是传销:

(一)新型的经济模式,从线下转为线上的微商代理模式;

(二)金融投资静态返利,动静结合,保本返利息;

(三)购物全返,买东西不花一分钱;

(四)虚拟币、股权投资,只涨不跌,永不增发;

(五)国家工程,虚拟经济带动实体经济;

(六)多层次分销,共享经济,共享致富;

(七)加入需要入门费、入会费;

(八)通过拉人头,介绍其他人加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